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李宗仁自述:我竞选副总
美总统候选人笔迹显个性
1949年以前:中华民国的
奥巴马:从吸毒的街头混
克林顿“老情人”网上卖
克林顿“老情人”网上卖
法国总统萨科奇和他的历
我是个年轻总统:梅德韦
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
国民党抹黑:陈炯明从未
最新热门    
 
贿选总统曹锟 晚年拒绝日本人拉拢令人尊敬

时间:2009-4-17 23:07:0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曹锟早年以贩布为生,后入北洋武备学堂,毕业后帮袁世凯训练新军。1915年,因支持袁称帝,被封为一等伯。1916年,曹锟因其重要的军事力量,仍为北洋政府所倚重。

曹锟(1862~1938年),字仲珊,天津大沽人。曹锟幼年曾入私塾数年,16岁时推车下乡零售布匹,因喜玩乐,终至亏累歇业。

1881年适逢袁世凯在小站招募新兵,曹锟遂应募入伍。不久即被选送天津武备学堂学习。1890年(清光绪十六年)毕业于天津北洋武备学堂,任毅军哨官。

1894年他随毅军赴朝鲜参加中日甲午战争。1895年袁世凯在天津小站训练新军,他被任为右翼步兵帮带。

1907年曹锟升任新军第三镇统制,使北洋势力伸展到吉林、黑龙江。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后,奉袁世凯之命,由长春移驻河北娘子关,镇压革命。

1912年2月,曹锟在北京纵兵哗变,为袁世凯拒赴南京就职制造借口。同年3月,袁世凯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第三镇改为第三师,曹锟任师长。

1914年4月,曹锟又任长江上游警备司令,率第三师进驻湖南岳州,监视南方革命势力。1915年10月,他因积极支持袁世凯辟帝,被授予“虎威将军”称号。袁世凯称帝后,又被封为“一等伯”。

1916年1月,他奉袁世凯之命率部入川,镇压护国运动。6月袁世凯死后,曹锟又以其重要的军事力量,仍为北洋政府所倚重,9月任直隶督军,驻防保定。

1919年“五四”运动中,段祺瑞及其安福系声名狼藉,直系军阀乘机策动反皖系军阀活动。12月,冯国璋病死,曹锟被推为北洋直系军阀首领。7月,直皖战争爆发,皖系军队战败,段祺瑞下台,此后,直奉两系军阀共同控制北京政府。9月曹锟任直鲁豫巡阅使。

直奉两系军阀因分赃不均及争夺中央和地方的权力,又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1922年4月,第一次直奉战争爆发,张作霖战败,退回东北,直系独霸北方后,黎元洪再次被拉出来,用所谓法统的名义,抵制南方成立的护法政府。

1923年,曹锟以“贿选”的办法,如愿当选为中华民国第五任大总统,后因冯玉祥等发动兵变,曹锟逃往天津。“七七事变”后,日军曾多次请曹锟任伪机构头目,曹始终拒绝。1938年,曹锟因病逝世,终年76岁。

黎元洪虽然复职,但军政大权操于曹、吴手中。为使曹锟早日爬上总统宝座,他们扬言黎到1922年1月任期已满,应行另选。1923年6月直系军阀把黎元洪逼下台。曹锟采纳收买议员的办法,在北京甘石桥设立议员俱乐部,为进行选举的活动机关,规定选举时出席议员每人贿以5000元支票。

为了筹集贿选经费,曹锟以借军饷为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