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画家黄永玉的爱情传奇
清宫意大利画家郎世宁和
张旭:开创醉酒狂草书风
唐代“贞观之治”的儒治
香港画家蒙振辉1982年绘
香港画家蒙振辉1984年绘
唐代文
唐代著名文学家与思想家
清代杰出的漫画家——罗
 苍生以来所无 的大画家
最新热门    
 
唐代画家阎立本杰作《职贡图》

时间:2009-4-17 23:07:23  来源:天天新报

阎立本,唐朝画家,雍州万年(今陕西省临潼县)人,出生年不详,卒于673年。擅长书画,作画所取题材相当广泛,如宗教人物、车马、山水,尤善人物肖像。代表作有《步辇图》、《魏徵进谏图》等。

书香门第

阎立本出身贵族。其父阎毗北周时为驸马,入隋后官至朝散大夫、将作少监,对绘画、工艺、建筑都很擅长。其兄阎立德亦长书画、工艺及建筑工程。

阎立本继承家学,尤长绘画,而且有政治才干,在唐高祖武德年间即在秦王府任库直,太宗贞观时任主爵郎中、刑部侍郎。高宗显庆元年(656),阎立德殁,他由将作大将迁升为工部尚书,总章元年(668)擢升为右相。由于当时姜恪以战功擢任左相,因而时人有“左相宣威沙漠,右相驰誉丹青”之说。

阎立本具有多方面的才能。他善画道释、人物、山水、鞍马,尤以道释人物画著称,曾在长安慈恩寺两廊画壁,颇受称誉。

以史入画

阎立本的不少创作活动与初唐政治事件有密切关系。据记载,他画过《职贡图》、《西域图》、《外国图》、《异园斗宝图》,都是通过对边远各民族及国家人物形象的描绘,反映唐王朝与各民族的友好关系,从而歌颂政权的强大。

他曾画《魏徵进谏图》则是表现太宗时名臣魏徵敢于直谏,从而歌颂唐太宗善于听取臣下意见的美德。

他曾画《永徽朝臣图》,系表现高宗时的大臣肖像,又画《昭陵列像图》,则是树立在太宗陵墓两侧的各族首领石雕像的设计图,可惜这些具有历史意义的作品没有能够流传下来。

现存传为阎立本作品多为摹本,但从中依然可看到他在绘画上的风格特色。

从传为他的作品所显示的刚劲的铁线描(编者按:铁线描系中国古代人物衣服褶纹画法之一,产生于魏晋隋唐之际。它是为表现硬质布料的重要技法,线条外形状如铁丝,乃没有粗细变化、遒劲有力的圆笔线条),较之前朝具有丰富的表现力。

而作者下笔时古雅的设色沉着而又变化,人物的精神状态有着细致的刻画,都超过了南北朝和隋的水平,因而被誉为“丹青神化”而为“天下取则”,在绘画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妙笔实录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