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泰坦尼克号上的幸存者 
泰坦尼克号上的“卑劣逃
范徐丽泰坦言:偶像是周
揭秘:小布什曾与尼克松
朝鲜战争原美军战俘:我
尼克松
尼克罗·马基维利亚
史海回眸戴高乐说服尼克
镜头中的尼克松中国之行
1972年中国挫败刺杀尼克
最新热门    
 
泰坦尼克号上的日本“范跑跑”

时间:2009-4-17 23:16:41  来源:环球时报

1912年4月14日深夜,英国白星航运公司的“泰坦尼克号”豪华客轮在首航中撞上冰山。在巨轮沉没前船长决定:将有限的求生机会留给妇女和儿童。事后,一位英国乘客的手记中写道:“一个日本人粗暴地推开别人,强行乘上救生艇。”当时泰坦尼克上唯一一个日本人名叫细野正文,后来他得以逃生,但至死他一直背着“卑劣的幸存者”的恶名。

细野正文

传说男扮女装逃生

细野正文1870年出生,1912年时细野正文是日本铁道院的主事。他在俄、英研修考察后,从英国搭上开往北美的泰坦尼克号。

4月14日,泰坦尼克号在北大西洋撞上冰山后,海水不断漫过甲板,15日0点05分,史密斯船长下令放救生艇,宣布了“妇孺优先”的逃生规则,1点40分,最后一艘救生艇被放下海面。在逃难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感人事迹:船上的管弦乐队直到船沉的最后一刻还在演奏,他们用音乐安抚着这些注定要在几十分钟后死去的人们;来自丹佛市的伊文斯夫人把救生艇座位让给一个孩子的母亲……

在这生死存亡时刻,传说细野正文男扮女装,冒着被水手们认出打死的危险,爬上了载满妇女和儿童的救生船。还有另一种说法是细野正文推开别人,自己跳上了救生艇。他混迹在一群妇孺羸弱者之中,侥幸捡回了一条性命。

男人的反面教材

细野正文回国后,随即被免去高级官职,后来他任铁道事务官,并到岩仓铁道学校任职。一直到死,他都受到道德的批判。对于他的“幸运逃生”,除了日本报纸和舆论进行公开指责,当时欧洲媒体也做了大量报道,甚至还上了欧洲国家的教科书,他们指责日本人不够绅士。

在1912年泰坦尼克号纪念集会上,“白星公司”对媒体表示:没有所谓的“海上规则”要求男人们做出那么大的牺牲,他们那么做了只能说是一种强者对弱者的关照,这不管在陆地还是在海上都是一样的,这是他们的“个人选择”。据说当时船上80%的男人都遇难了,逃生的细野成为日本男人的反面教材。

后代力求“恢复名誉”

1939年,细野正文在耻辱中去世。1941年,细野的关于泰坦尼克号事件的手记被发现,经和别的乘客的记录相对照,发现细野当时没有什么卑劣行为。他的子孙极力要为他恢复名誉。但是由于他不光彩逃生的说法已深入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