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好友回忆章含之:她带着
唐德刚:张宁是位历史上
历史误读:刘禅并非是“
历数中国历史上最没正形
影响中国3000年娼妓业历
人品差书法好 历史上笔
回眸:周恩来在历史上的
走过百年历史风云:解密
图说历史:1959年以前西
我国历史上出身于妓女的
最新热门    
 
历史档案:前苏联8.19事件参与者的最后归宿

时间:2009-4-17 23:17:02  来源:中华网

8月19日,俄罗斯人都会回忆起本国历史上最悲壮的一页,即1991年“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发动的那场未遂政变。12年过去了,现在人们能够更为公平地看待这一事件。俄罗斯著名历史学家罗伊·梅德韦杰夫在《苏联:生命的最后岁月》一书中介绍了当年3位参与政变的高官付出生命代价的悲惨结局,令人深思。

“我太信任他人了!”

1990年12月,53岁的鲍里斯·普戈被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任命为内务部长。不久,他又被授予上将军衔。普戈曾在苏共中央管理委员会主席一职上呆了3年。他还曾担任过拉脱维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和拉脱维亚克格勃主席等要职。

1991年,国内事态的发展不可避免地将普戈这样的人物推向抗议和反对者的行列,尤其因为他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的露面,更加令人瞩目。8月初,普戈前往克里米亚一处疗养院度假。8月18日早,有人还在黑海海滩上见过他,但当晚普戈就回到了莫斯科,并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

到了8月21日下午,“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政变计划失败变得很明显,俄联邦总检察长办公室宣布所有“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成员将被审问。普戈当晚回家时,发觉他与所有高级官员的内部电话都已被切断了。

普戈和妻子瓦连京娜上楼来到儿子瓦季姆的房间。他们之间的谈话令人伤感。实际上,普戈夫妇是在向儿子和媳妇作最后绝别,当时普戈提到他肯定会被捕一事。在此之前,瓦连京娜就问丈夫他的武器放在何处,因为她觉得一旦丈夫死后,她也不会在这个世界苟且偷生。22日上午9点,普戈给内务部的助手打电话,问他们处境如何,当助手问普戈是否在当天去办公室时,他反问道为什么不呢?在谈话结束时,普戈要他们向他的第一副手致以问候。不久,普戈就接到了俄罗斯情报机构打来的电话,“我们能够与你会面吗?”叶利钦的两名亲信准备找他问话,普戈说:“那么请来我住处吧。”

当他们赶到他家时,为他们开门的是普戈的岳父,他对来人说:“发生了一件可怕的事情。”内务部长此时正躺在床上,鲜血正从太阳穴中不断流出来,他妻子瓦连京娜坐在靠近另一张床的地板上,当时还没断气,不久她就死在医院里了。普戈在遗言中写到:“我太信任他人了,我一生都老老实实。”他妻子瓦连京娜的遗书内容更为简洁:“我再也不想活了,不要责怪我们,照顾好外公。母亲。”事后调查结论为自杀。

普戈夫妇的葬礼两天后在莫斯科市举行,几乎没引起任何人的注意。

元帅之死

8月24日,在普戈夫妇安葬这一天,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军事顾问谢尔盖·阿赫洛米夫在克里姆林宫一号楼办公室用一根尼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