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奥运史上第一美女:楚楚
泰坦尼克号上的幸存者 
奥运圣火到毛泽东故乡 
奥运圣火到毛泽东故乡 
老照片曝光:杨澜15年前
亚运会鼻祖王正廷:两度
伏明霞:奥运史最小的冠
英雄脸谱:解读134位中
奥运第一人史料展展出 
李宁妻子原是体操公主 
最新热门    
 
杨澜奥运高端访谈:李宁从奥运冠军到商业巨人

时间:2009-4-17 23:18:13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体操王子”李宁共获得过14个世界冠军。他的两个独创动作被国际体联命名为“吊环李宁摆上”和“双杠李宁大回环”。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退役,进入商界,以其姓名命名的李宁公司目前在世界体育品牌中排名第四。《杨澜奥运高端访谈》(新星出版社)揭示了李宁由运动员转型为企业家的心路历程。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男子体操队正处于历史上的巅峰时期,然而比赛中由于中国队发挥失常而错失团体和个人全能两项金牌。面对不利局势,李宁在随后的比赛中一鼓作气拿下自由体操、吊环和鞍马三枚金牌,不但振奋了中国队的士气,更以三金二银一铜的成绩成为这一届奥运会上获得奖牌数最多的运动员。“体操王子”李宁那阳光般的笑容也深深地刻在了全国人民的心中。

杨澜:那一年回来的时候,应该说举国上下对你们进行了一个英雄凯旋式的欢迎,当时给你留下很深的事件有什么?

李宁:那个时候很特殊,那个年代中国刚刚改革开放,确实我们跟世界相差比较大,跟先进的那部分相差比较远,那么中国人可能也是知道需要有这些表现的一些东西……

杨澜:来振奋民族情绪?

李宁:为了民族情绪也好,还是说满足当时的民众的需要,国家的需要,所以我们金牌的那个价值远远超出体育金牌,所以那个时候国人把我们当做英雄,把我们的成就当做中国人的成就,所以回来之后我们确实受到很高的待遇。我们回到家乡的时候,差不多像那个小说里面讲的,就是倾城出动。然后专门派辆车,我们进城的时候坐在一个敞篷车里来接受市民的欢呼,差不多在南宁市兜了一圈,每一个地方都是站满了人,放着鞭炮,拥挤着。

随着年龄的增大,已过运动巅峰期的李宁本想在1986年就退役,然而由于当时的体操队存在新老队员青黄不接的问题,他在体操队的安排下又继续带领队友远赴汉城参加第24届奥运会。在这一届奥运会上,李宁在吊环和跳马项目上连续的重大失误为他的运动生涯画上了句号。虽然失利后的李宁依然面带微笑,但是这一次与以前的微笑相比却是那么苦涩。而让他更加无法接受的是国人对这微笑的反应。

杨澜:那你那时候为什么要笑呢?你觉得这是对观众和裁判的那种态度吗?李宁:我从一开始比赛就笑。我没有在比赛时哭过,无论是成功、失败,我觉得这是一个人的性格和这个人对他做事情的一种态度。

杨澜:但是这笑引起了这么大的争议,出乎你的意料吗?

李宁:有点儿,反正那个时候我觉得对我来讲确实失意大于挫折。我曾经作为主力,绝对的主力使中国国旗升起来。最后这个1988年,我作为这个队长,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