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民国四公子之张伯驹:变
张伯如
张伯文
张伯庭
护国珍毁家纾难 记旧中
张伯英
张伯毅
张伯欣
张伯勋
张伯祥
最新热门    
 
张伯苓:中国奥运的先驱者

时间:2009-4-17 23:18:16  来源:文摘报

他是著名爱国教育家,被称为“中国现代教育的一位创造者”;他是中国奥运的首倡者,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的奥林匹克运动。他,就是南开之父张伯苓。

半个世纪的奥运情怀

1896年6月,在“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倡导下,希腊雅典举行了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后,随着西方体育渐入中国,著名爱国教育家、南开中学堂校长张伯苓第一次听说了奥林匹克运动,并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据记载,1907年10月24日,在天津基督教青年会礼堂举行了第五届联合运动会闭幕典礼,第一私立中学(南开中学前身)校长张伯苓以《雅典的奥运会》为题发表了演说,介绍了古代奥运会的历史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复兴的过程。他说,“此次运动会的成功,使我对我国选手在不久的将来参加奥运会充满了希望。”他建议,中国人应该加紧准备,在不久的将来也出现在奥运赛场上。他还认为,当时最需要的是聘请有技能的教练员来华做指导,应争取早日实现这一计划。这项记载,距今天正好100年。

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梁吉生认为:“张伯苓与奥运的关系有七个‘最早’,即最早提出中国要加入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最早倡导组织远东奥林匹克运动,最早创建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最早奉派出席奥委会的代表,最早将奥林匹克教育引入课堂,最早促成中国奥运健儿参赛,最早发起中国举办奥运会的倡议。”

——1908年8月,张伯苓作为直隶省代表受派赴美参加世界第四次渔业大会,会后顺路到欧洲考察教育,当时英国伦敦正在举行第四届奥运会,张伯苓成为亲临现场观摩奥运会的第一个中国人。

——1912年,张伯苓发起组织远东业余运动协会和远东运动会,由于中国积极筹办和参与远东运动会,从而与国际奥委会发生了最早的联系。

——1932年7月,第十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南京政府一再宣称不派代表出席,以张伯苓为首的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毅然出面筹资选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最终促成中国运动员刘长春和教练宋君复如愿与会。

——即使在晚年,张伯苓仍未放弃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执著梦想,他终以古稀之年勇敢地提出在中国举办奥运会的设想。这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正式“申奥活动”。

《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一书的总撰稿周鸿飞说:“张伯苓是名副其实的奥运先驱第一人,他用毕生的经历为在中国推动奥林匹克运动而不懈奋斗。他参与了中国近代体育史上的很多重大事件,作为一个历史人物,如果能参与其中一个那就很了不起了,而他是所有重大事件的参与者,而且有重大建树,先贤张伯苓值得我们铭记。”

“体育校长”的强国之梦

张伯苓出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