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家谱记载民族命运 刘少
1980年5月17日 为刘少奇
刘少奇娶大学“校花” 
刘少奇的九个子女今何在
刘少奇用名趣事:少时刘
刘少奇长孙在俄罗斯隐姓
刘少奇家人的低调生活 
刘少奇家人的三十年:低
刘少奇领导地位的确立:
真相:毛泽东与刘少奇的
最新热门    
 
刘少奇娶大学“校花” 王光美细说陈年往事(图)

时间:2009-4-17 23:21:51  来源:光明网

刘少奇与王光美

采访从“美丽”开始

记者:在我八九岁的时候,第一次看彩色电影,好像是新闻简报,《刘少奇主席访问印度尼西亚》:绚丽的画面,一簇簇鲜花,少男少女灿烂的笑脸。尤其是您,一袭中式旗袍,美仑美奂的形象和高雅气质,使我年少的心灵受到强烈震撼。可以这么说,那是一个少年性别意识的最初顿悟。今天有幸当面问您:年轻时很美吗?

王光美(笑):美?谈不上,只能说还比较顺眼吧。我母亲很美,大大的眼睛,双眼皮。瞧我,眼睛不大,还是单眼皮。

听带我的王妈说,小时候我还是人见人爱的,皮肤洁白,模样特逗。

记者:您的名字中有个“美”,是父母对您的美丽希冀?

王光美:那是望文生义。我父亲是北洋政府农商部工商司司长。1921年母亲生我的时候,父亲正在美国公干,所以我的名字中就有了一个“美”字。我六哥王光英,名字也是这样来的。

记者:“文革”中有一种说法流传甚广——刘少奇娶了一个大学的校花。

王光美:我哪是什么校花。我从不知道我是校花。我在辅仁大学读物理研究生,倒是听说辅仁大学有一个叫范繁的被称为校花。她是化学系的,会说法语,父亲是大学校长或是校务长,她的面部轮廓很符合审美的标准,人在社交圈子,也很活跃。

与少奇主席的“缘份”

记者:常听人说,有缘千里来相聚,无缘咫尺不相逢,当代很多年轻人更是把爱情归结为一种缘份。您和少奇主席的相爱是不是一种缘份?能谈谈你们相识相知的过程吗?

王光美:我与少奇相识,没有秘密。我在大学读书,同北平地下党很接近。国共和谈期间成立了军调部,叶剑英、张治中、马歇尔是三方代表。军调部下面有个军调处,军调处需要翻译,地下党便推荐了我。

 

相关阅读:

何亮亮:刘少奇冤案的现代性启示

刘少奇被开除党籍谁没有举手?

1964年后毛泽东为何对刘少奇越来越不满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