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学者纵论儒学的人文精华
川岛芳子之妹回忆没落皇
李先念的传奇人生:从乡
周恩来为我们留下的外交
指纹隐藏人生密码:一斗
最高科技奖得主闵恩泽的
施正荣:从穷孩子到坐拥
毛泽东为他改名:黄永胜
胡耀邦人生的最后瞬间
从红军将领到文革干将:
最新热门    
 
外交人生:我曾给李鹏总理当了10年秘书

时间:2009-5-21 20:30:52  来源:书摘

1998年李鹏在红嘴视察

文章摘自《外交人生》 作者:吕聪敏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1988年春节后的一天,时任外交部美大司司长的刘华秋同志通知我:李鹏同志需要一个外事秘书,部里认为你去比较合适。干部司今天已经接到中组部的调令,让你尽快办手续。他说这是组织决定,不是征求我的意见。

说实话,对这件事,我事先一无所知。我当时也是美大司的领导成员之一,分管加澳新和南太事务,同时担任党总支书记。但对于我调动一事,刘华秋和其他司领导都守口如瓶,没有一点异常表现或暗示。华秋同志与我谈话后,我虽颇感意外,但内心还是很高兴的。因为能够到总理身边工作,是组织上对我的极大信任,对此我只有感激。

这时,正值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夕,李鹏同志作为国务院代总理正忙于大会准备工作,总理办公室主任李世忠和我谈了话。他态度诚恳地欢迎我的到来,并说已与国务院外办(现中央外办)商定,让我先在外办熟悉情况,主要负责与总理外事活动有关的事项,给我安了一个总理外事联络员的头衔。时隔不久,我的关系就正式转至总理办公室,中组部的任命通知明确我为总理秘书。

从外交部到中南海,是我人生的一大转折,一个新的起点。从外交部的一个司到“总理府”,工作性质发生了很大变化。给李鹏总理当秘书,是我人生旅途中一段难忘的宝贵经历。在总理办公室长达10年的工作中,我与李世忠、姜云宝、吴文昌、郑怀生以及万经常、赵留江、牛光明、王伟夫、申建波等同志朝夕相处,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天,我们这些人虽已各奔东西,很少能聚在一起,但在中南海共事多年的那份情、那份缘是难以忘怀的。

到中南海工作后,外交部的同事经常问我有何感受,我的回答往往就是一句话:当好秘书不容易。这不是敷衍之词,而是由衷之言。能为中央领导同志当秘书是幸运的、光荣的,但我心里很明白,从学识到能力我还有很大差距,工作确实有压力。这种压力告诉我也提醒我,当一个优秀的、合格的秘书确实不容易!

近日翻阅资料时发现,温家宝同志在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时就办公厅和秘书工作有一段很精辟的话。他说,办公厅工作十分复杂,但要突出三项重点:一是信息调研,二是督促检查,三是日常工作运转。信息工作要求实,要在深入上下工夫;督促工作要落实,不要走过场;日常工作运转要务实,不要摆花架子、搞形式主义。这段话把办公厅和秘书工作的范围、要求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