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蒋介石用人哲学:问题一
鼠咬天开 民俗学家解读
从儒学的特质看中国哲学
美历史学家:秦始皇如何
两岸民俗学家均称:台湾
台湾史学家许倬云:陈水
英科学家:银河系至少存
科学家编古代语手册 可
还原中国第一性学家:曾
李鸿章的做官哲学:要维
最新热门    
 
哲学家周辅成去世 著有《论人和人的解放》等

时间:2009-5-27 23:53:50  来源:新京报

哲学家周辅成去世

著有《论人和人的解放》等;享年98岁

著名伦理学家、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周辅成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5月22日上午11时30分在友谊医院逝世,享年98岁。周辅成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于今天上午10点在八宝山竹厅告别室举行。

蜚声中外的哲学家

周辅成,蜚声中外的著名哲学家和伦理学家。1911年6月16日出生于重庆江津,193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哲学系;随后考入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拜吴密等教授为师,攻读西方哲学和西方伦理学。1936年研究院毕业后,他先后受聘于原国立四川大学、南京金陵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1952年因“院系调整”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任教授。周辅成1980年开始组建北京大学哲学系伦理学教研室并担任主任达7年之久,并参加创建全国伦理学会,任该学会名誉会长、顾问。

周辅成先生的弟子,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万俊人称,周先生身体一向比较好,前不久因为摔了一跤而生病,于5月初入院治疗,因年岁太高,生理器官老化不治去世。

“周老一生坎坷,但他默默无闻,不喜欢谈论自己。但是,他很喜欢和年轻人交流,”万俊人说,“他早年和乔冠华、吴晗、曹禺等知名学者同窗,是我国创立研究生教育体制之初最早的专业研究生之一。另外,他和巴金私交很深。周先生于1987年退休,他非常爱护弟子。”

著述等身,偏重伦理学

周辅成先生一生著述等身,尤其在伦理学方面颇丰。早在大学时代,周先生就曾担任清华大学文科理论刊物《清华周刊》的编辑及副主编。1940年,周先生发表《哲学大纲》一书。50年代先后出版专著《戴震》和《董仲舒》两书,并同冯友兰先生等人一道编著《中国近代思想史论集》;60年代中期,先后编辑出版《西方伦理学名著选辑》(上、下卷)和《从文艺复兴到十九世纪西方政治思想家哲学家关于人性论人道主义选辑》两部大型编译作品,为中国现当代伦理学学科及其教研体系的重建和人道主义问题的探究做出了奠基性的学术贡献。

改革开放之初,率领十多位弟子主编出版了《西方著名伦理学家评传》,完整地建立了我国西方伦理学教研体系和规范。1997年出版专著《论人和人的解放》。

(记者张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