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毛泽东读书:喜欢唐诗 
林彪骂毛泽东是秦始皇连
毛泽全媳妇回忆:毛泽东
毛泽东自比赵子龙
毛泽东的《七律—吊罗荣
毛泽东《兴国调查》的现
央视清代古装剧悬挂毛泽
毛泽东为何高度评价历史
毛泽东手抄存稿历史小说
于丹设坛开讲红色文化 
最新热门    
 
毛泽东点评赫鲁晓夫:这个人不大懂马列主义

时间:2009-5-27 23:53:5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1958年起,中苏之间发生了一系列导致关系恶化的事件。1958年7月,赫鲁晓夫通过苏联驻华大使尤金向毛泽东提出建立“共同舰队”的建议,引起毛泽东、中共中央的坚决抵制。毛泽东指出,赫鲁晓夫“旧病复发”,又想控制中国了。1959年10月,赫鲁晓夫参加新中国10周年大庆。其间,他在中苏两党领导人的会谈中粗暴地攻击中国的内外政策,以致双方发生了激烈争论。于是,赫鲁晓夫提前结束访华回国。

1959年10月4日,毛泽东送走赫鲁晓夫后,在颐年堂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主要讨论同赫鲁晓夫的会谈。在周恩来汇报了同赫鲁晓夫会谈的情况后,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赫鲁晓夫对艾森豪威尔抱有幻想,他说艾森豪威尔和我们一样“爱好和平”。赫鲁晓夫这么讲,至少在这个问题上表现有修正主义倾向。最后会议作出结论,认为目前应采取以团结为重、不搞争论、冷静观察的方针,但应看到国际上出现的修正主义思潮。

赫鲁晓夫离开中国后,对中共领导人的强硬态度一直耿耿于怀,多次在公开讲话中影射攻击中共领导人。

面对赫鲁晓夫的再次挑衅,12月4—6日,毛泽东在杭州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讨论国际形势和中共的对策,毛泽东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其中谈到:赫鲁晓夫不是一个好的马克思主义者,但是他也不完全是修正主义者。历史上我们跟苏联的分歧很多。赫鲁晓夫这个人也不全部是错的。在国际上他还是要社会主义阵营,一直到现在仍然支援中国的建设。在和平过渡问题、中印关系问题、对美国看法问题上,他同我们的分歧还是一个指头的分歧。从同赫鲁晓夫这么多次接触看,这个人不大懂马列主义,比较浮浅,不大懂阶级分析的方法,有点像新闻记者,容易变。因此,我们对待他,一方面不能不认真对待,但另一方面又不要太认真了。

1960年2月4日,在赫鲁晓夫主导下,华沙条约缔约国在莫斯科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赫鲁晓夫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要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支持他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中共中央派康生等人作为中国观察员参加了华沙条约国政治协商会议。康生在会上宣读了中国政府的声明,称:“中国一贯主张普遍裁军,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一贯在国际关系中排斥中国,任何没有中国参加和正式签字的裁军协议,都不能对中国有约束力”。在苏联政府举行的宴会上,赫鲁晓夫不指名地攻击中共。

2月22日,毛泽东在颐年堂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讨论赫鲁晓夫在华沙条约缔约国会议期间对中共的攻击。会议决定,对赫鲁晓夫的反华要准备必要的反击,并决定在纪念列宁诞辰90周年时发表纪念列宁的三篇文章,从正面阐明列宁的观点,批判苏共领导对列宁观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