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毛泽东自比赵子龙
毛泽东的《七律—吊罗荣
毛泽东《兴国调查》的现
央视清代古装剧悬挂毛泽
毛泽东为何高度评价历史
毛泽东手抄存稿历史小说
于丹设坛开讲红色文化 
韶山毛泽东遗物馆即将开
毛泽东《满江红和郭沫若
解放战争:为解决傅作义
最新热门    
 
毛泽全媳妇回忆:毛泽东与毛泽全的兄弟情(图)

时间:2009-4-21 10:21:14  来源:解放军报

毛泽全是毛泽东没出五服的堂弟。照片右一是徐寄萍、右二是毛泽全,左一是毛泽全的亲哥哥,前排右一是毛泽全的三女儿毛远平,右二是毛泽全的大女儿毛远慧。

今年是我的丈夫毛泽全诞辰100周年。我以86岁的高龄,写下毛泽东与我们一家人以及韶山乡亲们之间的一些往事,既表达对他们的怀念,也是为给后人留下一份纪念。

我和毛泽全相识是在1942年冬,当时他在华野一师二旅供给部任副部长,我在苏中二分区供给部任会计股长,后来二旅与二分区合并,我们便在一起工作了。当时他的姓名是王勋,共同工作一段时间后,经常接触互相有了了解,经分区政委陈时夫、司令员段焕竞从中撮合,我们于1943年春结婚了。当时他只简单说过他原名叫毛泽全,1938年从延安党校毕业,分配到皖南新四军军部岩寺兵站当指导员。

1950年部队过江后,23军驻扎在宁波,军后勤部驻章桥镇,我这时已经临产,因为前两个孩子都是在战争年代生产,这次想好好坐个月子调养一下。临产前托人把我妈妈从上海接了过来。

当时我们一家住在章桥一个殷实的老百姓家里。3月26日下午,医生到家里来接生。我妈妈一直守在身边,孩子顺产生下来了。刚生下小孩没两天,毛泽全接到调令,要他即时去南京军区后勤部报到。因23军很快要去打舟山,我们不能留守。在小女儿远平出生的第8天,我们出发随行南京。记得当时我们老少5人加上警卫员、运输员3人连同全部家当,乘坐一辆军用小吉普加一个拖斗从章桥出发,经杭州、上海一路颠簸到达南京华侨路军区招待所。我们俩都分配在南京军区后勤生产部工作,泽全任部长,我任财务科副科长。

1950年春我们调到南京华东军区后勤部工作,王勋经组织批准恢复了原名毛泽全。1950年夏他出差去北京,回来后告诉我,他此次去中南海见到了毛主席。主席问他延安分别后到哪里工作去了,怎么一直未听到消息。他告诉主席自己曾改名王勋。主席诙谐地说:好嘛!王字的笔画端端正正,不像毛字底下还有个尾巴呢!接着询问了他10余年来工作学习及组成家庭的情况,并向当时在场的陈毅同志介绍“这是我的弟弟毛泽全”,陈司令员笑道:“知道!我们在皖南盐城军部都见过。”1952年,我们又从华东军区调北京总后勤部工作。

1952年“十一”刚过,正值中秋佳节下午,中南海来车接我们一家去见毛主席。泽全和我及远慧、远玲、远平三个女儿一道去的。进了中南海西门车开到一个院内,只见毛主席正坐在一个凉棚下的藤椅上看材料。见我们来,他很高兴地站起来说:“哟!泽全,你还有这么一大家子,好!好!”我们俩赶紧走上前和主席握手,孩子也上前去喊:“伯伯好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