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蒋介石在台湾的晚年生活
台湾战士埋骨湖北57年 
两岸民俗学家均称:台湾
大陆常用而台湾不常用的
在台湾感受传统习俗与现
台商广告自称“台湾省”
台湾原住民:誓向靖国神
乡土故事:你所不了解的
台湾史学家许倬云:陈水
台湾将推动繁体字申遗 
最新热门    
 
台湾人眼中国父变迁:孙中山曾被归入外国史(图)

时间:2009-6-1 20:01:1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5月21日,孙中山先生奉安八十周年纪念特展在台北开幕,观众在观看特展。本报记者余福卿/摄

如今的台湾青年,更看重孙中山的奋斗精神,而非政治理念

1949年之后的台湾,孙中山敬享尊荣50年,但在最近10多年里,随着台湾政治民主化、政党轮替,以及“台独”势力嚣张,孙中山的形象和地位也受到影响。今天,台湾人依然尊称他为“国父”,但在内心深处,他就如孔子一样,只是一个历史人物。

孙中山的台湾情节

“许多台湾人都误认为孙中山是国民党带到台湾的,其实孙中山对台湾的光复是尽了很大心力的。”这是中国国民党党史馆馆长邵铭煌至今在纠正的一个错误认识。

多年研究孙中山的邵铭煌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台湾从一开始就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一部分,因此在情感上没有与祖国大陆割舍的理由。一个最明显的证据就是1894年建立兴中会仅仅3年后,孙中山就派人到台湾建立分会。

据邵铭煌介绍,国民党党史馆的资料表明,孙中山先生曾经只身到台湾三次,就是为了联络台湾的革命同志一起为中国革命努力。在1912年孙中山在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就曾派革命志士罗复兴前去领导台湾民众起义,并让他转告台湾民众民国政府一定会光复台湾。

而且在孙中山领导的多次推翻帝制的起义中,都有台湾民众的参与或支持,其中耳熟能详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觉民当年参加起义的旅费就是由台湾团体提供。“林觉民的《与妻书》是两岸的教科书文章,也具有连接现实与历史的作用,谁敢说大陆的革命与台湾没有关系呢?”

当孙中山在北京病危时候,他告诉病榻旁的戴季陶,中国现在还没有能力完全光复台湾,但大陆革命人士要先帮助他们自治,等国家强大后再完全光复。可惜的是,在民进党时期的台湾,孙中山的这番嘱托竟然被“台独”势力曲解成孙中山支持台湾独立。

选举斗争的牺牲品

在李登辉第二个任期之前的台湾,从小学到大学,在历次重要的考试中,三民主义都是必考的科目。李登辉抛出“两国论”之后,当权的台湾“独派”人士开始“去中国化”。

“比如将国立编译馆的馆长更换,启用一些有‘台独’思想的人,包括我的一个学生在内的5个人组成‘去中国化’小组。”曾经是国民党干部、参与过台湾历史教科书编撰、现任香港珠海学院教授的胡春惠告诉《国际先驱导报》,“陈水扁上台后更是如此,停止一切有关三民主义的教学,并在教科书里开始出现‘孙中山、蒋介石代表外来政权’的说法,在历史书上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