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邓小平一段伤心往事:结
周扬
周扬俊
周扬和冯雪峰两只羽毛鲜
一生被打倒三次  晚年周
最新热门    
 
周扬:结怨丁玲 他的历史是一个缩影

时间:2009-6-12 23:38:39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周扬从上世纪30年代起直到逝世,除“文革”被迫入狱接受审查外,一直担任思想文化界的主要领导职务。他一生的成功和失败,都同党的事业,同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革命与建设事业紧密相连,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他的历史就是中国现代文学艺术史的一个缩影。本文摘编自《周扬传》(罗银胜著)。

建国后,按黎辛的说法,“文艺界的党员领导干部,如果说周扬是一把手,丁玲可以说是二把手了,丁玲的行政级别是七级,与周扬一样,是副部长级干部”。丁玲是20世纪30年代的共产党员,也是从延安来的作家,曾获得过斯大林文学奖,在文艺界资历老、地位高、影响大,且曾担任过《文艺报》、《人民文学》主编和中央文学研究所所长等实职,在周扬看来,丁玲有“一派”。

李之琏作为处理丁陈一案的参与者、冤案的知情人,近年觉得有责任将其内情公之于众,写了《我参与丁、陈“反党小集团”案处理经过》一文,留之后世。文章认为周扬与丁、陈“反党小集团”案件所经历的三次大的起落密切相关。李之琏说:“我是1954年12月由中央组织部调中央宣传部工作的。批判丁、陈是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决定的。党组书记由中宣部副部长周扬兼任,作家协会的一切活动,也都由周扬直接掌握。我陆续听到一些反映,由此产生了许多想法。”

想法之一:1955年夏天,“肃反”运动正在全国展开,为什么作协党组却把重点放在批丁、陈上?众所周知,肃反和思想批判是不同性质的。这不是将两种不同性质的矛盾混在一起了吗?想法之二:丁玲1933年遭国民党逮捕,经过一些折磨,三年后投奔陕北根据地。人们对她虽有种种议论,但在抗日战争期间,她奔赴前线;在解放战争期间深入农村参加土改,潜心创作,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全国解放后,党对她委以重任,她是当时有重大影响的一位作家。为什么作协党组要这样地批判她呢?想法之三:周扬长时期从事文艺领导工作,他对丁玲的情况,无论是长处还是弱点,都是了解的。周扬还称赞过《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不料,时隔一年多,却由他主持批判这个曾被他颂扬为创作了“工人阶级的”、“社会主义的”“优秀作品”作家的“反党活动”,到底为什么呢?

这年夏天,在所谓帮助丁玲的会上,周扬提出要丁玲先在作协党组几个人即周扬、林默涵、刘白羽和阮章竞面前谈自己的历史。丁玲把自己在南京那一段日子的情况和自己的错误和盘托出。不料,周、刘、阮三个人听了以后,互相看了看,并且肯定地说“当然是自首”。丁玲的失误是没有申辩。她还根据他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