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泰坦尼克号上的幸存者 
泰坦尼克号上的“卑劣逃
泰坦尼克号上的日本“范
揭秘:小布什曾与尼克松
朝鲜战争原美军战俘:我
尼克松
尼克罗·马基维利亚
史海回眸戴高乐说服尼克
镜头中的尼克松中国之行
朝克松扎布
最新热门    
 
尼克松基辛格:权力伙伴也相互猜忌

时间:2009-6-23 0:2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他的当选不只标志着美国诞生了首位黑人总统,也意味着在已故前总统尼克松上个世纪60年代末上任以来,美国南方长期成为共和党铁票仓时代的终结。

尼克松是个美国现代史上最备受争议的总统之一,早在60年代初就积极参选要入主白宫,无奈当时败给了肯尼迪,后来就是他抓住了许多美国南方白人对民主党总统约翰逊签署的民权法案所产生的不满情绪,在约翰逊宣布放弃连任后的大选中终于获胜。

他在任期间巩固了共和党在美国大南方的势力,奠定了以后共和党在地方政治上坐大的基础,并与基辛格共同开展了与苏联达成和解关系以及中美建交等一系列的外交建树,可惜在1972年获胜连任后不久卷入水门丑闻,以致被迫黯然下台,成为美国史上首个在任期内辞职的总统。

不管人们是如何地褒贬尼克松的政绩,他与基辛格的合作关系成果向来是最受各界津津乐道的课题之一。美国历史学家罗伯特·戴立克(robert dallek)在2007年的著作《尼克松与基辛格:权力伙伴》(nixon and kissinger: partners in power)就是致力于揭开两人在白宫运筹帷幄的背后秘辛。

此书是戴立克花了4年时间详阅刚刚解密的2万页基辛格电话文字纪录、尼克松档案以及先后担任白宫幕僚长赫德曼(h. r. haldeman)日记和黑格(alexander haig)档案等一手资料后而写成的。由于在对于尼克松和基辛格的外交决策运作方面作了严肃的旁征博引,戴立克的这本著作可说是具备一定的权威性。

主从关系并不融洽

在戴立克的考证下,尼克松和基辛格的主从关系并不像外界想象般地那么友好和融洽。尽管他们表面上看是合作无间,私底下却是一种互相较劲和猜忌的关系。身为总统的尼克松,总是千方百计要在重大外交活动上突出自己的成就,即使把基辛格在背后所做出的各种贡献和成就缩小化甚至加以否定也在所不惜。面对这样一个急功近利的上司,基辛格当然颇有微言,有时为了不使自己的努力遭受忽略,竟然在一些外交事项上违背尼克松的事先吩咐,从而又令尼克松大为气结。

就以尼克松任期内的中美建交这项头等外交大事为例。尼克松一直处心积虑地要独占对华关系的功劳,极力阻止公开任何关于基辛格在建交工作中所做出的种种努力。基辛格对此相当耿耿于怀,毕竟在基氏的眼里,尼克松要是没有他从旁协助,很难想象能在任期内获得那样丰硕的外交成果。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