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张大千为何选择去台湾而
三哥忆邓丽君:遗憾未到
阎又文:身在大陆 去世
迎大陆客 阿里山要拆“
大陆常用而台湾不常用的
最后在大陆落网的国民党
蒋介石专机机长:蒋离开
吕正操三晤张学良 商谈
孔德成病逝 大陆南宗奉
邓丽君:红极一时 为何
最新热门    
 
重返大陆的宋氏家族

时间:2009-6-26 16:56:07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当身着一身黑色套装、精心妆扮的冯宋琼颐由两个高大的儿子搀扶着走进设置在复旦大学新闻中心会议室时,母子三人立即成为诸多媒体捕捉的焦点。面对着久候多时的摄影记者和此起彼伏的闪光灯,冯宋琼颐的次子冯英祥用英语在母亲身边低声开着玩笑:“是不是感觉像在婚礼上一样?”她的长子冯英翰则不无好奇地拿出小dv,反过来对着记者拍起来。

从宋氏家族的开创者宋耀如算起,宋子文的长女、80岁的宋冯琼颐如今已是宋氏家族第三代的最年长者。2003年10月宋美龄去世,标志着曾显赫一时的宋氏家族彻底告别了中国历史舞台。宋氏家族的后人在海外长期过着低调的生活,在外界看来愈发显得神秘。

暌违大陆整整60年的冯宋琼颐是应复旦大学之邀,参加“复旦—胡佛近代中国人物与档案文献研究系列”新闻发布暨研讨会。这一系列首批三部著作以宋子文为研究对象,全部使用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所藏宋子文档案以及宋氏家族提供的图片资料。虽然这次活动更多地停留在学术界层面,但宋氏家族后人此行,仍在更大范围内被关注。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研究员郭岱君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这表明宋家与中国大陆,重新接纳了彼此。”

主笔◎李菁

60年后的回归

重返故乡前,冯宋琼颐对上海的记忆,或许更多定格在60年前她在十六铺码头匆匆离开的最后一瞥——1948年,只有20岁的宋琼颐在上海乘船赴美,离开了战火纷飞的中国。60年后,冯宋琼颐眺望上海的市貌街景,感慨万千:“如今上海有那么多高楼,真是让我感到有点不认识了。”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吴景平是促成此次宋家后人大陆行的“幕后人”之一。据吴景平教授介绍,之前与冯宋琼颐商讨回大陆的行程时,冯宋琼颐特地告诉吴景平:“岳阳路是我长大的地方,我一定要去。”岳阳路145号的宋子文故居,现为上海市老干部局办公地。冯宋琼颐在这里停留良久:“这间是童年时厨房、那间是父母房间。”冯宋琼颐在这幢房子里长到8岁,她甚至仍然记得:“小时候,房子里有小鸟穿行……”宋子文在上海的旧居有两处,另一处是东平路11号,这也是当年冯宋琼颐出生处,“她看到宋家老宅已经变成了酒吧,多少有点失望”,宋子文弟弟宋子安的儿媳宋曹璇透露。

宋子文辞去国民党政府行政院院长后,在南京短暂隐居一段时间,然后赴美国定居。所以冯宋琼颐这次还特地带着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