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豆腐匠总理”张景惠:
“豆腐匠总理”张景惠:
外交人生:我曾给李鹏总
韩国多位前总理上书总统
吴仪的成长经历:从女学
李宗仁自述:我竞选副总
纺织女工成为中国副总理
大节不亏的民国总理唐绍
王岐山的从政之路 从知
外交无小事 周恩来总理
最新热门    
 
前副总理、外交部长吴学谦:有大美而不言[视频]

时间:2009-6-28 17:46: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6月27日《我的中国心》节目播出“吴学谦有大美而不言”

曾子墨:1949年以前的上海滩,有一个学生模样,文质彬彬的年轻人,他本名吴庆德,乳名“大星”,父母和邻居们都叫他“笃星”,走在街上,他是风度翩翩的社会青年“林清”,他有一个秘密的小圈子,在那里,他被同伴们称做是“老吴”,他爱写文章,“辅民”这个名字,便常常出现在让政府头疼的地下刊物上,同一天时间里,他上午是大学生,下午就成了米行老板,到了晚上,他又化身成为一名家庭教师,走街串巷为中学生补习英语。

解放后,他把自己的名字改为“吴学谦”,取意“谦谦君子,虚怀若谷”,没错,他就是后来成为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吴学谦,官至副总理之后,他仍然喜欢别人叫他“老吴”。

解说:上海是吴学谦的故乡,上世纪四十年代,他以不同的姓名和身份,出没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成为一次又一次爱国学生运动的幕后指挥者。2009年6月,在庆祝上海解放60周年的日子里,摄制组的镜头锁定了一个正在筹备中的展览。

讲解员:1948年学生为了争民主,反迫害,由同济大学学生赴南京请愿,当时国民党当局就出动了飞行堡垒,骑警等3000多人进行镇压,而当时就造成一个“一二九”惨案。

解说:在“上海解放功臣史料展”的展厅里,吴学谦的生前遗物占据了两个展柜。然而,在当年拍摄的学运照片上,在振臂高呼,群情激愤的人群中,我们找不到吴学谦的身影。1949年以前,在风起云涌的上海滩,吴学谦的存在就像一个捉摸不定的影子。

日据时期的1940年春天,在上海海防路一个狭窄的亭子间里,14岁的中学生刘起林,焦急地等待着一个陌生的来客,这一天,他将在来客的接引下加入中国共产党。然而,意想不到的是,应邀而来的竟是一个高中生模样的大男孩。

刘起林(原上海地下党干部):他是中等个子吧,面貌还是比较清秀的,另外他一个特点呢,他有颗门牙有点歪的,笑嘻嘻的,不是那么很严肃的,一本正经的,一看反正是很亲近。

解说:彼时的上海接头,日伪军的巡逻车不时呼啸而过,地下党组织规定,党员之间必须单线联系,并且第一次会面,必须有事先规定好的接头暗号。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