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红灯记》的诞生:作者
比喻新奇 俞平伯以琴说
玫瑰替代烈士照片 红岩
揭秘慈禧为何一生最爱《
迷茫烟雨入红楼 关于《
刘心武曹雪芹是写完了《
最早去了日本 两百年前
《红楼梦》的作者——曹
《红星》报里读长征——
五十、 傲骨如君世已奇
最新热门    
 
《红岩》人物原型在长春:我妈就是双枪老太婆

时间:2009-7-2 20:12:58  来源:城市晚报

“我的妈妈邓惠中,就是小说《红岩》里双枪老太婆的原型,虽然她牺牲了整整60年了,但是妈妈的教诲,我从来没有忘记过。”6月29日上午,在“七一”到来之际,长春市师大东电社区的党员们一起来到了已经76岁的邓叶芸老人的家中,在探望老人的同时也一起倾听了老人讲述解放前夕,发生在她身边的那段可歌可泣的往事。

父亲北上延安 母亲带领我走上革命道路

邓叶芸老人说,她生于四川岳池县,父亲和母亲都是老师,抗日战争爆发后,她的父亲邓福谦和很多爱国青年一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8年,父亲去了延安,家里只留下了母亲带着她和一对双胞胎哥哥。“我的母亲也很想为革命尽一份力,在我父亲去了延安之后,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邓叶芸老人说,那时,党派母亲邓惠中到农村工作,邓惠中就利用自己的教师身份,白天教书,晚上办农村夜校,走家串户地发动群众,进行抗日宣传,秘密从事共产党的地下工作。“那个时候,国民党的特务就注意到了我的母亲,每次母亲从乡下回来探望我们,家门口茶馆里,都有特务在监视,看我们平时都和什么人来往。”邓叶芸说,也是跟在母亲身边,她接触到了很多进步的思想,那时,母亲有消息要传递,经常是通过她四处联络,而母亲和同事们开会的时候,她也经常站岗放哨。

在母亲的熏陶下,邓叶芸老人的两个哥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而邓叶芸老人也在15岁的时候,也就是1948年的3月,和两名进步的女同学一起,由母亲介绍,加入了党组织。

母亲组织游击队 经常化装到各地工作

邓叶芸老人说,解放战争爆发后,她的母亲邓惠中曾去川北学习军事,回来后就继续发动群众,进行战术演习、练兵、习武。她虽缠过脚,行走不便,年龄也较大,但仍然经常化装到各地检查工作,指挥军事训练。而且邓惠中还是武胜县三溪、岳西一带武装起义的发动者和组织者。起义爆发后,她不顾个人安危,奔走在县城和邻近农村,继续发动群众。“她是华蓥山游击队的组织者、培训者和指挥员,枪也很准的,”邓叶芸老人说,后来《红岩》的作者就以母亲为原型,塑造了双枪老太婆的形象。

全家被捕 母亲和二哥壮烈牺牲

1948年的8月,是邓叶芸老人记忆中最难忘的一段日子,8月初的一天,她的只有二十岁的二哥邓诚去执行一次联络任务,途中不幸被捕。当时她二哥非常沉着,坚称自己是去走亲戚,没有泄露任何党的机密。当天晚上,邓惠中悄悄回到家中,向家人讲述了邓诚被捕的经过,希望家人能配合邓诚的走亲戚的说法,最大限度地保护邓诚。没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