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文化复苏当从汉字起步
西安牛羊肉泡馍被列入国
文化探源:门神尉迟敬德
不能把“五四”新文化运
翻译文化交流中的《老子
李小琳:应大力弘扬中华
余秋雨:中国文化有三优
张贤亮谈文化:易中天功
卫星图像揭开1000多年前
酒文化与官场学问:酒场
最新热门    
 
文化传播视野下的汉字“繁简之争”

时间:2009-4-18 15:42: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两会”上一份提案引发的争论余波未平——

“两会”之争余波:文化传播视野下的“繁简之争”

在不久前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提出,建议全国用10年时间,分批废除简化字,恢复使用繁体字。建议一经提出,立即引起不少争议。

据了解,自从《汉字简化方案》1956年由国务院正式公布以来,在半个多世纪里,汉字的“繁简之争”就没有停止过。就连海外汉学家、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日前也对媒体表示,他一直预言中国大陆所使用的简化字会恢复为繁体字,并且这种信心从未动摇。

无论支持还是反对,“繁简之争”俨然成了一种文化现象。

正方:繁体字有利于文化传承

许多支持者从文化的角度论述了恢复繁体字的必要性,认为繁体字是中国文化的根,知晓繁体字,就是知晓中国汉字的由来、知晓中国文化的由来。

“繁体字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一部分,你即使不去使用它,你也要知道。”全国政协委员郁钧剑表示,我们现在老是说要推广京剧啊、推广汉服啊,结果最能够集中体现传统文化的繁体字反倒都不认识了。

作家二月河也坦陈自己支持繁体字的理由,“繁体字有美感,包括现在的书法家,都觉得繁体字美,有文化内涵。其次,如果我们再在简化字的路上走下去,和港澳台以及其他华人区相比,我们就非主流了,就成‘偏方’了。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认识繁体字,结果很多古籍他们都读不懂,失去了鉴赏古典文集的能力。”

至于人们担心的繁体字难学的问题,一位海外网友认为,过去认为繁体字很麻烦,后来看到一些来自台湾和香港的同事亲戚,他们记笔记都用繁体字,书写的速度,不见得比我写简体慢多少。说到底,这是个使用习惯问题。

反方:简改繁只能制造混乱

相对于支持恢复繁体字,反对者更多是从文化交流与传播以及成本角度进行了探讨。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认为,简体字虽然对文化本身有着伤害,但有利于学习和传播的速度。况且,简体字是一个存在的事实,现在改成繁体字,只能制造混乱,“我们现在不仅有繁体字、简体字,还有网络上的文字,现在文字已经够乱的了,我们还要把简体字学好,这是第一。 ”

许多专家学者认为,几十年来,简化字在文化普及、扫盲、儿童学习以及外国人学习汉语等各方面都有过巨大贡献。若全面恢复繁体字,将是一项浩大工程,所需付出的代价和成本难以估算。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姚大力说:“照我看,掀起这类讨论本身都是多余的。”

简体势在必行,繁体并未废除

人们支持恢复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