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最后在大陆落网的国民党
率部挺进西藏:“佛光将
“汉奸”张自忠
国共两党退役将军共同拜
我国历史上出身于妓女的
战功赫赫:曾国华将军坎
震撼:开国将帅中的10位
邵华生平:伟人亲属 巾
开国元勋:地道战创始人
王震将军评左宗棠:屠夫
最新热门    
 
“张将军家庙”门匾额牵出一段神秘历史(图)

时间:2009-4-18 15:51: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将军家庙门匾额。

张将军家庙局部。

落成于清光绪十年(1884年)的双水豪山张将军家庙,即清末张其光(1831-1896年)将军家祭祖先的祠庙,是一座非常有价值的晚清岭南古建筑,广东省文化厅长曹淳亮近几年先后3次视察,研究该庙的文物收集和文物保护工作。该庙门匾额用花岗岩石镌刻“张将军家庙”5个大字,每字约80厘米见方,书法刚劲有力,如钢筋铁骨,风格独特,写出了将军威武的神韵,观者无不交口称赞。此为清光绪钦差、广西同办侍讲衔、翰林院编修钟德祥所书。

门匾额“张将军家庙”为什么会由广西名宦钟德祥来题写的呢?这里蕴藏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牵涉到钟德祥与清末名宦张焯奎、张其光的关系。

据广西有关资料,钟德祥(1849-1904)字西耘,号愚翁,广西宣化县斑峰团(今南宁邕宁刘圩镇)人,但据张焯奎的后人口传,他本是广东新会人,父亲任京官,因事被抄家,他与母亲被株连追杀,逃到广西南宁邕宁县,遇新会双水沙富乡(今富美村)在广西经营旧物收购、俗称做“收买佬”的张雅材(号子梁,张焯奎的父亲)。为解救新会同乡,张雅材便将他母子认作是自己的妻子和儿子,对付盘查,使母子避过劫难。

此后母子俩跟张家一起在广西生活。钟德祥作“张德祥”,与张焯奎结为兄弟,直至参加科举考试才改回本姓。据光绪七年(1881年)刊印的张氏《清河族谱》,张焯奎的爷爷张祖尧(号则之),早年就开始到邕宁县蒲庙圩经商,在当地有一定地位。他重视后辈的教育,延请老师教诲。在良好读书氛围下,钟德祥与张焯奎(字仪翱,号星海)和两个哥哥张灿奎(字仪翙,号星池)、张焕奎(字仪翎,号星池)以及堂兄弟张彪蔚都先后考取了功名,并当上官吏,张祖尧、张雅材也因子孙们而得到朝廷封赠。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