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老北大与新青年:从张竞
南京耗资超七亿再造红楼
江青中南海轶事:学开汽
李克强袁纯清胡春华 当
最年轻省长胡春华:当年
鲁迅爱过的人:与北大校
北大旁听生中的历史名人
比喻新奇 俞平伯以琴说
丁玲在北大荒的岁月
湖北大冶发现杜甫第四十
最新热门    
 
北大红楼:五四运动策源地

时间:2009-5-7 23:05: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今年是五四运动90周年,一个很好的纪念方式,就是到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五四运动策源地——北大红楼,去追思一下先辈们的爱国情怀,体味一番凝固其间的历史风云。

在北京东城区五四大街路北,一幢建于1918年的红砖砌就墙体的5层老楼,静静地伫立在喧闹的街边,这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大学红楼。近日,依托北大红楼于2002年建立的革命旧址纪念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经过近一年时间的闭馆修缮和重新布展,正以“新妆”迎接游客。

北大红楼建筑形式具有典型的西洋风格,总面积1.07万平方米,共有大小房间263间,是北京民国时期的典型建筑。该馆的工作人员说,目前向公众开放的北大红楼只有一层和前院内平房,以旧址复原为主,适当辅以陈列展览,力图再现90年前北大红楼情景。旧址复原包括红楼、北大图书馆、新潮社址和学生大教室。其中,北大图书馆有图书馆主任室、第二阅览室、登录室和第十四书库。旧址复原共展出实物1198件,其中270余件“五四”文化名人影像手迹,以“闪回”的电影效果让观众回到那个非凡的年代。

1919年5月4日,反帝大游行从红楼北面的大操场集合出发,由此北大红楼成为新文化运动的营垒。五四运动前后,毛泽东到北大图书馆任助理员,蔡元培任北大校长,李大钊任图书馆主任,鲁迅曾在红楼兼课,讲授中国小说史。以李大钊为代表的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在这里播撒了革命火种,使这里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图书馆主任室是李大钊担任北大图书馆主任时工作的地方。李大钊使北大图书馆从旧式藏书楼转化为现代大学图书馆,他被誉为中国现代图书馆之父。1920年3月,李大钊和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在这里讨论建立中国共产党的问题;1920年10月,李大钊和张国焘、张申府等在这里成立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取名“共产党小组”,他每月捐出个人薪俸80块银圆作为党小组开展各项活动的经费。

第二阅览室是毛泽东青年时代曾工作过的地方。在老师杨昌济的帮助下,毛泽东在李大钊手下做助理员工作,每月工资8块银圆。每天,毛泽东在第二阅览室登记新到的报刊和来此阅览人的姓名,管理15种以上的中外文报纸。在这里工作期间,毛泽东广泛结交了陈独秀、李大钊、胡适等新文化运动中的风云人物。在李大钊、陈独秀等人的影响下,毛泽东经过探索,放弃了原来赞同的无政府主义主张,建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新潮社是北大学生傅斯年、罗家伦、徐彦之等人在进步思潮影响下成立的学生社团。新潮社创办的《新潮》杂志作为北大较早创办的学生刊物,得到了校长蔡元培、文科学长陈独秀的支持,教授胡适担任顾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