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古人的鞋子为何大多鞋尖
“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
古人如何刷牙? 受印度影
奇异的风俗 古人为何能
古人为何忌养端午日出生
罗布泊最大规模科考:重
古人也有年终奖吗?
趣说古人的“胡子” 美
古人为何茅厕边吃河豚?
考古人员大致划定埃及艳
最新热门    
 
古人食蟹经(图)

时间:2009-9-23 10:29:25  来源:香港文汇报

 

■齐白石《蟹酒图》。

 

    十月,水稻开镰,稻黄桔香,便是江南人一年一度收稻捉蟹,持螯品蟹之时,也是一年中最快活的日子。清代,文人李渔嗜蟹如命,称螃蟹为“天下第一味”。但李渔一介文人,囊中并不宽裕,又因为蟹价昂贵,所以在蟹未出之前早早开始储钱,以备螃蟹上市之日所需,家人笑其为“买命钱”。李渔认为,蟹味之美并不仅仅在水产品中可以名列第一,就是在山珍海错当中,也应将蟹之鲜列为第一。

    先生原话这样说:“予嗜蟹一生,每岁于蟹未出之时,则储钱以待。家人笑予以蟹为命,呼其钱为‘买命钱’。”他又说:“合山珍海错而较之,当居第一,不独冠乎水族而已。”

    旧时,蟹稀价贵,只有权贵巨富才吃得起,草民百姓难于问津。特别是在贵州山区,鱼虾之类水产只有上等宴席才能见到。清光绪某年,有一豪客聚宴于集秀楼,酒至半酣,餐桌上出蟹一簋。在贵州,一只蟹当时可以卖到银子一蔖,难怪举座皆惊。

    清《清稗类钞》是这样说的:“贵州地处山地,其民嗜辣,鱼虾之物,非上品之筵不得见。光绪某年,百川银号容某,宴客于集秀楼。酒半,出蟹一簋,谓一蟹时值银一蔖有奇,座客皆骇。”文中不难看出螃蟹之珍。

    到了民国时期,蟹也不是一般平民百姓可以随意问津。作家周作人在《吃蟹》一文中这样说,正阳楼大蟹,“只有官绅巨贾才吃得起,教书匠只能集资聚餐,偶尔去一次而已。”

    但是,华夏地大物博,江南地区自古就是锦绣之地,多数地方水产品相当丰富,每到蟹汛旺季,竟然有蟹价极廉的时候。王安石说:“海边珠犀常入市,人间鱼蟹不论价”。

    苏轼也说:“紫蟹鲈鱼贱如土,得钱相付何曾数”;“蒲莲自可供腹,鱼蟹何曾要钱?”

    古人还有:“稻熟湖蟹贱,膏蟹满江波,价比鱼虾廉”之句。特别是在南方江、湖中,有时螃蟹繁殖过快,一到了稻黄蟹肥之时,如果渔民在网中捕到了螃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