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清代知县选拔与任用的特
清代士子请客吃饭为何叫
清代不可思议的女性贞洁
历史的奢华与落寞——清
清代史料笔记中的大侠甘
明代道教石像清代被封城
清代告诉我们,盛世是靠
清代湖南首富朱昌琳 是
央视清代古装剧悬挂毛泽
重庆发现清代壁山神碑刻
最新热门    
 
潮玩清代广州城(图)

时间:2009-10-23 11:08:21  来源:香港文汇报

 

    广州市及近郊地图──1840  布兰斯通(画);怀尔德(1812-1887)(刻印及出版)镌刻版画

    昔日,广州被誉为“中国南大门”,18世纪中至19世纪更是名噪一时的繁华都市,所以被外国人称为“东方伦敦”。近年,香港和广州交通发达,市民经常乘直通火车往返两地。所谓“食在广州”,很多港人已成为当地“识途老马”,逢周末北上吃喝和疯狂购物。

    现在,大家有机会“突破时空”,走访200多年前的羊城。香港艺术馆由即日起至明年3月底,举行“洋人旅粤指南──广州自助游全攻略”展览,透过精选的50多件历史绘画及文物,带大家发掘18、19世纪广州的旅游热点,并提供住宿及购物信息等,犹如一套立体自助游指南,让参观者体验一个与众不同的旅程。

    这次展览精选了超过50组珍贵藏品,包括描绘18、19世纪广州一带地形风貌、民风习俗的油画、水彩、素描及版画,展品大部分选自馆藏历史绘画。广州在18世纪闻名中外,这个“东方伦敦”是当时欧美世界梦寐以求的旅游胜地。按文献记载,长期前往广州贸易、出使,甚至作军事部署的人非常多。现在,就让我们仿效《时光倒流七十年》主角,合上眼,再回到繁华的“东方伦敦”。

    一切由18世纪开始

    乾隆22年(1757年),清政府决定独留广州一个通商口岸,直至1842年鸦片战争结束为止。这80年间,广州发展成全国唯一一个较宽待洋人出入和生活的城市。地理方面,亦促成它成为“中国南大门”。当时,海路是欧美地区唯一通往中国的交通路线,到中国在广州上岸最方便,航程约4至5个月。由于各国的东印度公司十分重视对华贸易,每年均派出大量船只定点出发。故此,政治和地理因素便把大量欧美旅客带到中国。除历史地图外,展览还介绍当时的海运知识。原来,当年从欧美乘远洋帆船到广州,必须靠季候风航行。旅客一般于仲夏抵达,在冬季或翌年约一、二月间便要离开。

    按清政府规定,当年外国人不可以在商贸季节以外时间逗留,所有错过尾班船的旅客必须到澳门过冬,静候来年的船期。当年的外洋轮船,都会停泊于广州附近的黄埔岛,客人和货物都必须在泊碇所下船,再由小艇运往广州。而清政府的海关监督亦会严谨地丈量有关船只大小,以便征收税款。大部分船员和水手一般都不上广州,因为需要留守在黄埔修理船只。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