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以“十八骑”问鼎天下的
邓小平一怒安天下:对英
长孙皇后的遗嘱:请求薄
袁世凯背了天下最大的一
葛剑雄:昔日的天下观
半部论语治天下:元代失
“天下第一女人”慈禧其
东汉开国第一人:邓禹与
东汉开国第一人:邓禹与
马氏庄园三女儿 孙中山
最新热门    
 
天下银杏第一树(图)

时间:2009-10-29 11:24:06  来源:香港文汇报

 

日照浮来山天下第一银杏树 人民网 图片

    山东莒县是个不大的县城,县城周边有棵特大的银杏树,树龄在三千五百年以上。到莒县不看银杏,如同到济南不游趵突泉一样,会留下莫大遗憾。所以这次我一到莒县,便在第一时间去参拜了心仪已久的大银杏树……

    这棵大银杏生长在浮莱山上的定林寺中,高27.7米,围粗15.7米。它形若山丘,冠似华盖,虎踞龙蟠,气势巍峨。虽已“寿比南山”,但仍枝繁叶茂,生意盎然,硕果累累。有一首民谣唱道:“定林寺里大白果,树头安着八仙桌。八仙桌周坐八仙,八个道童来回窜。你奉茶,他端菜,来来去去互不碍。”这首通俗的民谣通过丰富想像,十分风趣地写出了大银杏树的雄伟壮阔,“有容乃大”。

    关于大银杏树的历史,《左传》中记载:“鲁隐公八年(公元前715年)九月辛卯,公及莒人盟于浮来。”文中说的是鲁隐公和莒国国王在这棵大银杏树下会盟修好之事。清顺治十一年(1654年),莒州太守陈全国又在银杏树下立碑刻石,说此树“盖至今已三千余年”,并赋诗曰:“大树龙盘会鲁侯,烟云如盖笼浮丘。形分瓣瓣莲花座,质比层层螺髻头。史载皇王已廿代,人经仙释几多流。看来古今皆成幻,独子长生伴客游”。这首诗集咏史、写景、状物、抒情于一体,形象地写出了银杏树的巍巍风貌及其历经沧桑的身世。

    古银杏树的粗大,令人惊叹,也让人好奇,于是便有了一个古人丈量树粗的传说:

    从前有一书生赴京赶考,路经浮莱山时,天忽然下起雨来。他赶忙躲到大银杏树下避雨。雨愈下愈大,一时难以停歇。书生在树下闲得无聊,便想丈量一下这树有多粗。于是他伸开双臂,围着大树一下一下地丈量起来。他这样量了七搂还没量完,又用手指柞了八柞仍没到头。他正想再向下量时,猛见在剩余的地方,站着一个同样也在避雨的小媳妇。他懂得男女授受不亲的规矩,又不敢再往下量,只好把媳妇的身段也计算在内,于是便得出树粗“七搂八柞一媳妇”的结论。他的这一说法迅速流传开来。至今一提这树有多粗,当地人仍会用此种说法回答你。

    古银杏树之所以闻名,还与《文心雕龙》的作者、我国南北朝时的大文艺理论家刘勰有关:

    刘勰针对当时单纯追求形式的浮靡文风,写出了具有深远影响的文学理论巨着《文心雕龙》。全书3万7千余字,分十卷五十篇,立论精到,见解独树一帜,不仅超越前人,而且对后世文坛具有重大影响。该书深受梁武帝之子、当时著名的文学家萧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