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包拯幸有贤内助 唾沫喷
包  拯
包拯--刚正不阿 执法严
古代也要 回避  大义灭
包拯
最新热门    
 
包拯上表请留唐州知州(图)

时间:2009-11-27 11:44:02  来源:大河报


唐河县泗洲塔已巍然挺立九百余年

 

    弯弯唐河,依一片高冈流过,唐河县城即建在那高冈之上。在客车上远远望去,只见苍天与大地连接为背景,两种壮阔与豪迈之间,一座塔巍然而立,淡定而从容。

    “唐河有座塔,离天一丈八”,这句在南阳一带广为人知的顺口溜,充满谐趣,也蕴涵着唐河人的自豪感。在这片土地上,这座塔是最古老、规模最宏大的人文景观,其高度远远超出其他任何建筑。历史上,该地地名不断变换,人口增减不定,唯有这座古塔历经风霜,挺立依旧,被一代又一代的唐河人视为故园的象征、精神的依归。对于他们来说,这座塔不再仅仅是佛教建筑,它已超越宗教,也超越时空,成为故乡永恒的地标。

    这座塔叫做泗洲塔,又名菩提寺塔,始建于北宋绍圣二年,即公元1095年,是一座八角十级仿木结构楼阁式砖塔,高49.75米,设计精密,构建宏伟,“身高”仅次于开封铁塔,在河南省内屈居第二。

    一般来说,恢弘的建筑,必连接一段辉煌的岁月。而高大华丽、追求庄严神圣感的佛教建筑,所需资金多由民间布施而来,更是多建在经济发达、财富汇集之地。河南大学名教授程民生在其专著《宋代地域文化》中指出,宋代佛教地域分布存在若干规律:其一,文化发达之地与佛教兴盛之地基本相一致。凡是佛教兴盛的地方,文化一般来说也是发达的。佛教的发展,依仗于文化的发展,并且成为文化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其二,佛教兴盛据点多在通都大邑、人口密集之地。佛教兴盛的具体标志是寺庙的规模和数量、僧尼和信仰群众的多少,都市正是最好的基地,能为其发展提供条件。

    那么,唐河的这座宋塔有着什么样的经济、文化背景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来到唐河,发现了一段曾引起全国关注,获得包拯、王安石、苏轼等人高度评价的兴衰故事。而进一步的采访,也让我们了解了这片土地上屡衰屡兴的往事,其沧桑变化,几为中原千年兴衰的缩影。

  &nbs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