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长沙窑白釉绿彩枕(唐)
晚清禁卫军首领最后一次
迷信之一种:晚清的义和
晚清开平煤矿如何稀里糊
晚清帝国斜阳中的李鸿章
晚清残照:庄士敦与溥仪
晚清政治潜规则:多种多
观《东方杂志》历史报道
晚清版“陈国军之死”与
晚清重臣曾国藩 “刽子
最新热门    
 
晚清长沙第二富豪魏鹤林

时间:2009-12-12 10:59:44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晚清时期的老长沙心中其实也有一个长沙“福布斯排行榜”。

    晚清长沙“福布斯排行榜”中,名列财富榜第一位的当然是朱昌琳。《星期天·读城》版曾介绍朱昌琳发家、致富及帮改革家湖南巡抚陈宝箴管钱袋子的种种事迹。

    晚清时期,与朱昌琳齐名、可能排长沙财富榜第二位的即是魏鹤林。

     1925年的长沙《大公报》说:“长沙人无不知有朱禹田(即朱昌琳),亦无不知有魏鹤林;无不知有朱乾升(朱昌琳的产业),亦无不知有魏德裕(魏鹤林的产业)。”

    魏德裕设在长沙朝阳巷,主人即魏鹤林。考朝阳巷,即在今天的解放西路口。

    魏鹤林卖掉田产成功做贸易

    据记载,魏鹤林祖籍为直隶柏乡,魏家祖先在元朝时迁移到湖南,世居长沙大贤镇八甲竹坡,世代豪富,传至魏鹤林,系三代单传,祖先遗下田租四千余石的田亩。魏鹤林年十九岁时,因家中所请的账房于本年亏欠八百余金,遂将该账房开除,自理家政,井井有条。

    当时,太平军已渐平定,长沙城内做盐做茶生意的,发财者日多,朱昌琳就是在这个阶段扩大财富的。魏鹤林于是亲往扬州淮南一带调查盐务,编成《盐法小志》六卷,后,魏鹤林又亲往陕西泾阳一带调查黑茶销路,编成《茶法小志》四卷,返湘后,在省城长沙小西门边上的朝阳巷购置房屋,创办粮栈,专做“杀米”生意,颇为顺手。

    魏鹤林觉得粮栈的余利,已足供家中岁用开支,于是将祖遗田卖出三千余石田亩,转买盐票十张,黑茶票三百余张,专门从事盐茶生意,并将德裕栈改为盐、茶、粮食栈,魏鹤林除自有盐票十张外,又租他人盐票二十余张,开办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