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1月11日:太平天国金田起
太平天国新贵李秀成:通
史上伤亡最大的战争:太
太平天国在南京钟山的一
太平军的穴地攻城术:挖
1850林则徐之死对太平天
白齐文:“常胜军”首领
太平天国之魂:翼王石达
上官婉儿与太平公主的恩
太平天国史研究之我见
最新热门    
 
太平天国第一大财主胡以晄(图)

时间:2010-1-13 12:31:08  来源:网易

 

    太平天国首谋起事的共计8人,俗称“首义八王”,其中最富的却是排名最末的胡以晄。

    在《贼情汇纂》中,把韦昌辉、石达开都说成大富翁,说他们“捐资亿万入伙”,韦昌辉的确是财主,但财力有限,前文已经说过,石达开只不过是“耕读之家”,自己还经常干农活,按后来的“阶级成分”划分,也就是个富农,这二位是算不得富翁的。

    那么其他五位呢?萧朝贵是烧炭的,“自耕而食,自蚕而衣”,秦日纲是贵县的矿工首领,这二位属于不折不扣的“无产阶级”;洪秀全家里有田有宅,但他们兄弟三人都要自己种田、放牛,家境充其量也就是个小康型富裕中农;冯云山的家境据说比洪秀全还差些,要靠抄写蓝本和打短工贴补家用——想想也是,“家有五斗粮,不当孩子王”,要是有钱,这二位何至于塾师一当那么多年?要是有钱,洪秀全何至于因为索要工资,耽误了在美国教堂受洗的机会?

    杨秀清的情况似乎有些特殊。清末黄小配的小说把他描绘成大富翁,甚至洪秀全自己家流传下的家谱也赫然写着“杨秀清大财主”,可太平天国官书却说他“生长深山之中”、“零丁孤苦,困厄难堪”,金田、紫荆的调查也自相矛盾,有的说他一文不名,靠打短工过日子,有的却说他为人豪迈,经常热情接待江湖朋友,他是否穷光蛋看来说不准,但并非“大财主”、“大富翁”却是毫无疑问的。

    胡以晄家却是真阔:他老爹叫胡琛,是广西屈指可数的巨富大贾,拥有横跨平南、藤县和金秀瑶山,每年能收年租4800石的煊赫家产。这样一个大财主,怎么“从了贼了”?这个问题,当年的清朝官员,可是怎么也想不通的。

    胡家二少做不成

    胡以晄是1812年出生的,到了他10多岁的时候,父亲去世,家产传给了三个儿子。

    胡以晄在三兄弟中行二,哥哥叫胡以昭,弟弟叫胡以暘。兄弟三人似乎并不很默契,闹得不可开交,结果胡以晄落了下风,于1839年独自离开故居平南县罗文村,迁居到大同里山人村,这是个隐藏在深山险坳中的荒僻村落,胡以晄住在这里,跟他“胡家二少”的身份,可是大大的不相称。

    当地记载非常简略,只说兄弟三人“不睦”,也有山民说,3位“富二代”彼此斗富,导致家道中落。但根据时人的记载,直到胡以晄造反进了永安州,胡以昭、胡以暘都仍是平南巨富,“家道中落”似乎不像。

&n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