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梁启超的惊世预言
梁启超为什么反对学北美
梁启超的儿女心(图)
梁启超的启蒙美学
王造时与梁启超的“过结
梁启超眼中的李鸿章
谭嗣同:一个被梁启超描
奇人梁启超:两房妻子皆
梁启超:五四运动导火索
梁启超的书法人生:以书
最新热门    
 
梁启超墓(图)

时间:2010-1-13 12:31:09  来源:香港文汇报

 

    从曹雪芹纪念馆再往山坡上走,轻易就找到梁启超墓。说是梁启超墓其实不完全准确,应该是梁启超家族墓园才是,墓园由梁思成设计,梁启超、他的两位夫人、弟弟梁启雄还有三位儿子均葬于此地。

    我看了一会,正要从墓园往山下走,一位老婶婶问我可不可以带她去曹雪芹纪念馆,我们正好顺路,就联袂前行。

    在路上,她一而再对我说党和政府利民之举、毛主席亲民爱民的一面,我是晚辈,当然不敢妄自打断她的话,就沉默着听她谈说。不久,我们走到纪念馆门口,就在此道别了。

    从她一个人的话,我想到整个国家日渐百花齐放的舆论,因地制宜,我忆起梁启超的《自由书》,序言中梁启超说书名取自约翰.弥勒(John Stuart Mill)之言:“人群之进化,莫要于思想自由,言论自由,出版自由。”《自由书》中有一篇曰《舆论之母与舆论之仆》(1902),我甚喜欢。梁启超先点明“舆论者,寻常人所见及者也;而世界贵有豪杰,贵其能见寻常人所不及见,行寻常人所不敢行也。”而造舆论的目的,非为私利,乃为国民公益,一如母与仆的真爱与义务。接,他申说的舆论之母或仆原来都离不开牺牲己身的豪杰,他更预言道,“世界愈文明,则豪杰与舆论愈不能相离。”豪杰起初为舆论之敌,破坏时代;继而为舆论之母,过渡时代;终于为舆论之仆,成立时代。他最后总结道:“非大勇不能为敌,非大智不能为母,非大仁不能为仆,具此三德,斯为完人。” 

    梁启超学术驳杂,时论甚多,一生写了大概一千四百万字,《舆论之母与舆论之仆》只是沧海一粟,此文慷慨激昂、文气铿锵,还是他一贯手笔。不明缘由,我一直铭记文句至今,因故草成本篇以为记,兼及访墓所闻所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