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闲话冬至 画梅数九(图)
张爱萍将军:堪称三不朽
 圣人治吏而不治民  管
最新热门    
 
闲话三不粘(图)

时间:2010-1-26 13:12:44  来源:城市快报

 

千龙网 图片

 

    “提起同和居,也是光绪年间开的买卖……同和居有道甜菜叫‘三不粘’,不粘筷子,不粘碟子,不粘牙齿;所以李文忠的快婿张佩纶给这道菜起名‘三不粘’。”

    唐鲁孙先生说的这位张佩纶,是才女张爱玲的祖父,晚清的大名士,李鸿章是他的老泰山。“三不粘”是河南安阳的一道名菜,史载兴于北宋,此菜主料是鸡蛋。估计唐鲁孙恭维张佩纶,不然以唐翁的博学,不会不知道“三不粘”的出处,这老先生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鸡蛋入馔,前人有之。不过,唐宋以前,多有炙法,做法简单,及到北宋,文人们开始闻香寻食,扎堆研究膳食。安阳乃殷都故地,不乏擅烹之人,粗菜细作,是河南人的强项,这一方面是地域原因,另一方面就是文化所致。小小的鸡蛋,加以琢磨,成就了这道著名的“三不粘”。北宋南迁以后,“三不粘”传到了临安,江南的“三不粘”,颇有大宋的遗风,它和那道著名的“宋五嫂鱼”一样,挹取文人们的故国情怀,嚼之常潸然泪下。

    国人喜欢凡事有个出处,名菜也不例外。江南把“三不粘”和唐婉联系在一块,说是陆母刁难,聪慧的唐婉琢磨出来了这道名菜。此事不耐推敲,试想陆家乃书香门第,纵使陆母千般不待见唐婉,也不会从厨房做文章,再者,唐婉也非小家碧玉,未必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若唐婉蓬头垢面安心做个厨娘,陆游也不会“红酥手,黄藤酒”相思了大半生。北京“同和居”盛传的“三不粘”,噱头则更大,和大内的御厨有了关联。皇城根下的大爷们,喜欢拿紫禁城说事,动辄就是宫中的秘传,岂不知皇家的规矩是何等的森严,那帮御厨伺候着主子都战战兢兢,哪有那么多闲心去传大内的秘方?

    其实“三不粘”的做法并不复杂,用蛋黄加水兑糖和绿豆淀粉,按四份水、三份鸡蛋黄、两份白糖、一份淀粉的比例,放在盆里,使劲搅。搅匀以后,在锅里搁上猪油来炒。厨子须一边炒一边捣,保证原料在锅里不黏,又不能炒煳。

    炒成“三不粘”呈金黄色,蛋糕的形状即可。炒的过程中,“捣”是个关键,既不能重,又不能停,必须要把空气砸进去,若出了气泡,则全盘皆失。另外,火候非常讲究,大了不行,小了出不了颜色。甜食得漂亮,成色黄灿则为上佳,“三不粘”讲究香软绵润,嫩而鲜美,清香诱人,松软如饴,含之即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