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旧京城门之建与功用(图
京城事:虎字地名寻踪(图
上木场:盛京城的一大源
寻访京城藏式建筑与藏字
五十年代的北京城保卫战
李自成进北京城就变土匪
富人的钱是怎样赚的 京
揭秘京城老字号半世纪前
 西部歌王 王洛宾在京城
一炮震京城 林彪女儿林
最新热门    
 
京城花会老树新芽(图)

时间:2010-2-23 10:38:26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的香会历史悠久,经过不断演变,香会不仅名称现在已转变为花会,历史上形成的花会表演,也成为一种独特的传统文化形式。

    据记载,香会(花会)汉代称为“百戏”,宋、元两代称为“社火”,人们为了祈求五谷丰登,求得神的庇护在庙会期间进行表演。六朝时期,年终报赛活动形式与佛教行像仪式结合,发展为社火游行的表演。民间社火长期以来又受到各种表演的影响并混为一体,百姓们按照技艺行当组织起各类群体,平时定期练习,节时便到庙会上演出。

    历史上,北京的各式花会表演多如牛毛,随着时间的推移,到后来仅剩下十多种,包括开路、五虎棍、高跷、中幡、狮子、双石头、花坛、石锁、杠子、吵子、天平、杠箱、跨鼓。另外组成京城井字里的花会,还包括踏车、小车、旱船等等。在众多的花会表演中,五虎棍是颇为独特的一种表演形式。

    五虎棍分为多种,有“式架棍”,有7个角的少林棍,有8个角的少林棍,还有9个角的斤头棍,以及由水泊梁山的故事演变而成的五虎棍等,其中“同心合缘五虎打路”是现今仍然可以表演的北京传统花会中的一种,这种五虎棍是清朝翰林院式架五虎棍技艺的延续,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是不可多得的花会传统文化之一。

    据《北平的百戏》一书记载:“五虎棍是表演宋太祖赵匡胤的故事。手中长短木棍,勾着花脸。另外,有场面和击打的节奏相应。有时双打,有时群打,各种姿势都有名目,各种武术套子都是预先编成练习纯熟的。此外并有少林棍,和五虎棍差不多,不过五虎棍仅限于木棍的玩弄,而少林棍则用真刀真枪彼此对打。”

    据吴效群教授写《妙峰山》一书记载:“清朝康熙、乾隆年间,据说,当时朝廷的各衙门都成立了自己的武档子表演团体,并且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具体情况是这样的:兵部杠箱会、刑部五虎棍会、户部秧歌(指高跷)会、礼部中幡会、工部石锁会、吏部双石会;其他政府机构的会有:掌礼司的太师会、翰林院的式架棍(五虎棍)会,以上总称‘内八档’,也叫‘太和殿承差’。这些会的参与者都是衙门里的下级官吏。”

    《北京通·武会》则记载了翰林院五虎棍的内容:“中幡前引,在分部述时,再以行进次第为序:一、礼部大执事(大执事俗名中幡);二、兵部杠箱;三、掌礼司太师……十二、北新桥开路;十三、黑窑厂开路;十四、琉璃厂开路;十五、鞭子巷开路;十六、东安门开路;十七、地安门门路;十八、翰林院五虎棍;十九、内西华门五虎棍;二十、羊管胡同五虎棍……”。

 &nbs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