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明清易代是历史的进步还
明清文人为何力主李清照
明清小说中宗族兴衰的制
明清商帮:专制的阴影下
明清以来中国历史上的黑
明清易代:一个平民的实
宁波明清海防遗存正消失
文物工作者:静夜思非李
17座明清古桥横跨松源河
乾隆亲题御碑 72条弄堂
最新热门    
 
明清就成为世界工厂 曾现金融危机(图)

时间:2010-3-12 15:14:55  来源:北京晨报

    韩毓海认为,明清两代政府不愿“体制干预过多”,在货币问题上放任自流。

    环境危机终结“郑和下西洋”


    晨报:中国明代是不是更重视海洋战略,比如郑和曾“七下西洋”?

    韩毓海:“郑和下西洋”是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但它之所以终止,并不完全因为政策转向,而是环境危机。造船需要使用非常多的木材,还要运到造船厂加工,这只能通过水运,随着远洋次数的增加,沿河两岸的森林都被砍伐光了,而远离河岸去砍伐,运输成本又太高,郑和航海事业后世未能继承,这是最主要的原因。     

    晨报:西方大航海为何没遇到环境危机呢?

    韩毓海:西方大航海时代也遇到了环境危机,一度也几乎中断了所有远航计划。但中国大航海时代开始得早,所以受资源制约的情况出现得也比较早。另外,美洲的发现也使西方的资源得到了补充。通过大航海,明代建立了一套“海洋朝贡体系”,这个体系非常重要,它以琉球、菲律宾等为中转站,硫磺、白银、马匹等源源不断地流入中国,中国的商品也走向西方,这种贸易秩序的建立,曾是后来国际贸易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明清两代就成为“世界工厂”

    晨报:既然明清拥有如此巨大的国际贸易规模,为何又错过了后来的机遇?

    韩毓海:关键问题在于货币,国际贸易规模大就需要有强大的主权货币,这就要靠国家信用来保证,可按当时的管理能力,很难维持主权货币的运转。更重要的是,当时政府不愿“体制干预过多”,在货币问题上放任自流,结果错失了历史机遇。

    晨报:当时以白银为货币不是很有效吗?

    韩毓海:问题是中国金银铜等贵金属产量极少,而富户又有地下藏银的习惯,导致市场上的货币越来越少,造成市场波动,为解决这个问题,明清只能大量从海外吸纳白银,来补充本地货币的不足。而要获得白银,就要通过大规模国际贸易来换取,于是从那时起,中国就渐渐成了“世界工厂”,我们消耗了大量的劳动力和资源,却只是为了换取流通用的货币。而在美洲,随着大型银矿的发现,白银被源源不断地挖掘出来,这些白银被中国高价买入,白银就像抽水机一样,带走了我们的财富。更可怕的是,由于过渡依赖白银,使得当时中国的经济命脉完全被控制在他人之手,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