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1980年5月17日 为刘少奇
17世纪法国崇拜中国 冒
17世纪法国崇拜中国 冒
袁崇焕部下17代人为之3
林彪五虎将之一李作鹏逝
玫瑰替代烈士照片 红岩
17年考证慈禧太后竟是山
曹雪芹(1715~1763)
商朝史论(约公元前17世
夏朝史论(约公元前21世
最新热门    
 
17座明清古桥横跨松源河(组图)

时间:2009-4-18 15:49:39  来源:广州日报

明代古桥砥柱桥,已有500多年历史。

建于清光绪年间的天成桥桥长54米。

建于清光绪年间单拱跨径达47.6米的聚奎桥。

松源镇地处闽粤交界,据梅县县志记载,松源镇是历史上客家人从福建闽西、江西赣南迁徙入梅县首选之地,特别是到了明清时期,松源河流域包括梅县全县居住的居民已全部是客家人,他们在松源河流域拓荒垦地建桥修路发展经济,书写了一部客家人波澜壮阔的发展史。

记者试图通过挖掘客家先人明清时期在松源河上建桥壮举的故事,向读者介绍那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从本期开始,本报将陆续推出《松源河上的“古桥博物馆”之发现篇、建桥篇和保护篇》,敬请垂注。

客家

新闻

近日,记者跟随梅县博物馆工作人员对梅县现存古桥文物进行普查时,在梅县第四大河流松源河上,发现从松源镇至松口镇连接梅江出口的59.2公里长河道上,完好保存着17座建于明清时期的古桥,这些古桥中大部分为石砌拱桥,也有石板桥。

据梅县博物馆工作人员考证,这些古桥桥龄最长的为建于明代的桃尧镇老墟场的砥柱桥,已有500多年历史;而桥龄最短的为地处松源河河口与梅江河交汇处的盘安桥,建于清光绪18年(1892年),桥龄亦有106年。令人赞叹的是,这些古桥至今仍非常坚固和完整,几乎都在继续使用。

松源河上的“古桥博物馆”

松源河发源于福建省上杭大平山,全长77公里,流经梅县松源、桃尧、松口三镇河段的有59.2公里。松源河约有23.6公里河段流经地处闽粤交界的松源镇。松源镇境内高山、丘陵、盆谷交错,中间为河谷盆地,山地土壤深厚。据梅县县志记载,松源镇过去松林茂密,古木参天,故名。

记者随同普查时发现,松源河上的17座明清古桥中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