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从利玛窦《四库全书》到
利玛窦:中西文化交流的
利玛窦:科技传播者是怎
中西文化交融使者 利玛
利玛窦:16世纪的科技使
最新热门    
 
利玛窦南昌足迹:一次西学东渐的成功探索(图)

时间:2010-6-22 12:37:01  来源:江西日报

 

利玛窦 资料图片

 

    2010年的整个5月,中国与西方,都在怀念一个人。

    432年前,这个人从欧洲出发,向东方匆匆赶来。427年前,他从广东登陆,将文艺复兴后最新的西方文明引入中国。而400年前的5月,这个被中国人称为“西僧”、“西儒”的西洋人,由皇帝下诏,首开西方传教士入葬中国之先例,永远地留在了中国。

    利玛窦,一个有着“红蓝色刺猬”族徽的意大利传教人,一个被誉为“西学东渐第一人”的文化使者。400年后,当人们以种种方式,纪念、怀念并探寻他著名的中国行旅时,猛然发现,南昌,竟是他全面打开整个传教活动及明末清初“西学东渐”的时代节点。

    历史究竟赋予了怎样的力量,让利玛窦遭遇南昌,并影响着之后近两百年的中国?

    一

    1595年4月的一天,南昌万寿宫内一阵骚动。拥挤的人群中心,一个高鼻梁、蓝眼睛、黄头发的大个男子,在一片指责声中,显得手足无措,却又语意坚定。“让他给许真君下跪叩头!”这个外形奇异的“家伙”究竟何方神圣,竟然对南昌人人敬畏的许真君视而不跪!激动的人们甚至要拉男子到许真君神像前去磕头,而他却无论如何都不肯挪动一步。僵持很久,直到有人再三解释,说这位男子来自国外,并不信仰中国神明,人们才在疑惑中渐渐散去。

    这位“天外来客”便是后来享誉世界的利玛窦。作为欧洲耶稣会正式进入中国的首批传教士,利玛窦的南昌之行,意在借道南京,北上京城,寻求当朝万历皇帝的支持,以全面传播耶稣福音。

    自《马可·波罗游记》风行欧洲后,整个西方开始了寻找中国的征程。而哥伦布等人的地理大发现,仿佛一个巨大的启示,激发着传教士们的使命感。走向东方,传播教义,经历了文艺复兴运动后的欧洲耶稣会,集结起一支支传教队伍,开始了一场意义深远的宗教“远征”。

    肩负宏大使命,1578年,26岁的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一行14人,从欧洲里斯本启程,经印度卧亚,抵达澳门,并于1583年登陆广东。

    彼时的中国,虽然商品经济开始萌芽,各类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