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中国第一所大学为什么在
西方根据需要看中国(图
临汾:中国的摇篮(图)
中国“007”池步洲:破
中国古代的十大状元是哪
中国最富有的太监是谁?
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工匠
中国印刷术什么时候发明
最后一期黄埔生为何起义
中国历史中陈独秀犯了右
最新热门    
 
中国最后一名状元刘春霖的轶事和义事(图)

时间:2010-7-8 11:10:28  来源:北京晚报

 


    民国时期地图

 

    每年高考分数出来之后,各地的高考“状元”便会成为媒体报道的热点。“状元”二字来源于古代的科举考试,但不同的是,科举时代的状元每三年才会出现一个。106年前7月4日的甲辰科取士大考,是废除科举制度前的最后一次科举考试,刘春霖夺得殿试头名,他也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历史上最后一名状元,即所谓“第一人中最后人。”

    刘春霖(1872—1942),字润琴,号石云,直隶肃宁人。在诗书画上均有极高的造诣,尤擅小楷,其小楷书法有“楷法冠当世,后学宗之”之誉,书法界有“大楷学颜(真卿)、小楷学刘(春霖)”之说。状元及第后,授翰林院修撰,旋被派往日本,入东京法政大学深造。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回国,历任咨政院议员、直隶法政学校提调、北洋师范学校监督等职。1942年1月18日因心脏病突发与世长辞,享年70岁。

    刘春霖于清光绪三十四年(1904年)中甲辰科状元后,科举取士制度遂被废除,刘春霖自然也就成了“末科状元”。刘春霖故居的确切地址在北京市西城区新文化街(石附马大街)以南的西智义胡同2号,此地旧称猪尾大坑,住在这里的文人嫌其不雅,故说起自己的住所都泛称石附马大街。同样的原因,后来这里改称智义伯胡同,再后来又改成了东智义胡同和西智义胡同。

    刘春霖故居现为大杂院,旧貌已基本全无。原大门开在南侧,现改在西面小门。院内建满小房,蜿蜒简陋,只有中院正房依稀可见旧房廊子,正是状元当年的住房。去年,刘春霖的后人曾专门来此回访,目睹现状,感慨万千。随着西智义的拆迁,现在胡同只剩下两三个双号门牌。


     1904年7月,清政府依惯例举行了一次殿试,主考大臣经过认真挑选,把入选的试卷按名次排列,呈请慈禧太后“钦定”。当时内外交困,忧心忡忡的慈禧太后正准备做七十大寿,想从科举之中得到一点吉兆。她首先翻开主考官列为头名的试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