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明代南京的外国语学校
东吴至民国南京始终是中
画僧石涛与南京不解之缘
南京颐和路暗战:戴笠暗
北京的炸酱面(图)
蒋纬国惦念南京寓所 坚
毛泽东最想读完的书 临
为什么历史上外国人学的
南京栖霞寺(图)
窝脖:老北京的搬家公司
最新热门    
 
南京的书院最早宋朝出现 明道书院与今相似

时间:2010-7-27 11:27:09  来源:现代快报

夫子庙的尊经阁,这里曾是昔日的尊经书院。快报记者 辛一 摄

  清凉山上的崇正书院,明朝南京第一个状元焦竑就是在这里进修的。快报记者 辛一 摄

  高考虽然已经结束了,但考生们还要为选择什么学校、什么专业而烦恼。眼下正是各大院校开始招生的时间,而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出类拔萃的名校很多,也是很多学子慕名想来的地方。

  其实,南京不仅仅令今天的学子们慕名而来,在古时候,也有很多文人书生投奔到南京来读书,只是当时他们来读书的地方不叫大学,而叫做书院……

  南京的书院

  到宋朝才开始出现

  书院一说,最早的记载见于唐代,在一般人眼里,书院应该是求学读书的地方,在很多古装片里,我们也经常看到古代书院的身影,比如电视剧《少年包青天》中,少年包拯和他的谋士公孙策都是在书院读书的,那个书院就如同现在的学校。

  但是书院在一开始并不是学校,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邓洪波说,书院最初是源自于私人治学的书斋和官府整理典籍的衙门。民间书院是来自古代读书人个人的书斋,与书斋不同的是它向社会开放,从而成为公众活动的场所,儒生、道士、和尚等人都可以出入其间。正因为这一服务公众的性能,后来绝大多数书院都成为读书治学、开引士民的教学机构,这也是后人所津津乐道的。

  书院除了来自民间,还有另外一个源头,就是官方。比如唐玄宗时期的丽正书院、集贤殿书院,就是朝廷整理图书典籍的地方,专门掌管抄书、校书、修书、藏书工作。

  正因为书院有这两个来源和传统,使得书院有了后来的发展和变迁。

  南京的书院最早出现在宋朝时期。因为唐朝还只是书院的发端时期,这时候的书院还很少,根据邓洪波教授曾经研究的数据统计,在唐五代时期342年的历史中,见诸文献记载的书院只有70所,年平均数只有0.2所多一点。

  一直到宋朝开始,书院才开始兴旺发达起来。北宋初期,新政权刚刚建立,很多地方还没有来得及统一,统治者忙着南征北讨,无心于文教,官办的学校没有任何发展,只勉强维持了国子监和太学,地方教育制度始终没有恢复,于是一些有责任感的士人就自觉地分担起培养人才、发展教育的职责,而他们的做法就是沿袭前代的做法,聚书山林、建院讲学。所以书院一下活跃起来,南京的书院也在此氛围下开展了起来。

  南京最早书院

  被列入天下四大书院

  在宋朝的南京书院中,最有名的就是茅山书院。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