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濮阳大弦戏:皇家血统 数
珍宝馆 精致典雅中体味
沈氏父子与沈家大院(图
朱元璋教子治家 皇家反
雷氏家族:显赫的皇家建
探访清代客家豪宅——罗
姚家大院(图)
石家大院的失色源于文化
段祺瑞家大院有望在合肥
组图:湖北黄岗林家大湾
最新热门    
 
皇家大岳武当山(上)

时间:2010-8-11 11:27:13  来源:香港文汇报

 

武当山是道教圣地。网上图片

 

    利用一个赛事在当地承办的机会,我去了趟武当山。正是深秋时节,朝阳灿烂,层林尽染,小车载着我们从十堰市出发,取道汉十高速公路前往目的地。

    武当山原名太和山,位于鄂西北的崇山峻岭之中,与秦岭、大巴山、神农架一起,连成一片浩瀚苍莽的山岳屏障,形同一柄广宇连天的巨伞,保护着荆楚、秦晋、巴蜀三地的内陆文明。它之被尊为“大岳”,则是600年前明成祖朱棣手上的事。

    公元1412年(永乐十年),怀有深深和尚道士情结的明成祖朱棣,下令已然68岁的道士孙碧云速赴武当山,将其规划为大明王朝的皇家道场。从此,明王朝在大规模“北建故宫”的同时,又开始了前代基础上轰轰烈烈的“南建武当”。

    永乐十三年,皇家道场初见规模,朱棣又通过赐给武当山五龙宫一只镌有“大明永乐十三年,敕建大岳太和山兴圣五龙宫”铭文的铁质如意磬,将武当山御封为“大岳”。

    朱棣用皇权强占道教丛林,将武当山变为皇室家庙,同时,又抬高其地位,使之位居五岳之上,成为“太上山”。朱棣的这两招,不但改变了武当山的身份和地位,而且实在是开了一个很恶劣的头,使一个自周代道人尹喜开始二千多年来原本清静无为、一心向善的宗教世界,从此结束了僧道宁静,开始了尘世喧嚣!

    朱棣为什么要这样干呢?当然与他的皇位有关。

    他的皇位得来亏心,需要消除内心恐惧。

    他是打着所谓“清君侧”的幌子,从侄儿朱允蚑手里夺得皇位的。按说,“君侧”清完后,他应该回到北平去老老实实呆着才是,可他压根就没有作过这样的准备。这就暴露出他那个所谓“清君侧”是十足的谎言。用谎言做旗号从侄儿手里夺去皇位,不管怎么描抹都是不光彩的。何况南京城破之后,建文帝一直下落不明,尽管他费尽心机四下明察暗访,却始终没有结果,这就叫他寝食难安,时时如芒在背。再加上他上台之初诛杀残忍,加害无辜,在翰林侍讲方孝儒和御史大夫景清两案中,大搞“灭十族”和“瓜蔓抄”株连,使许多人成为冤魂。心虚和恐惧使他常从被仇敌追杀的恶梦中惊醒过来,往往大汗淋漓,心惊肉跳。朱棣终日生活在心神不宁中,迫切需要解脱出来。而根据他家的传统,尤其是他“龙兴”路上的经验,当然莫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