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汉匈和议早已达成 匈奴
苏武牧羊
苏武牧羊
苏武牧羊
苏武
汉代双子星使臣张骞立功
最新热门    
 
《苏武牧羊》出自辽南两位教师之手(图)

时间:2010-8-11 11:27:17  来源:辽沈晚报

 

马连良在京剧《苏武牧羊》中扮演的苏武。

 

    著名歌手李娜在皈依佛门前,录制了最后一张专辑《苏武牧羊》。许是为歌曲的故事所打动,许是想到了告别,李娜演唱得如泣如诉,倾倒了亿万粉丝。

    有人说,《苏武牧羊》是一首古曲。当代人很认同这个说法,因为从他们懂事起,就听爷爷奶奶讲过关于她的故事,也听过她那苍凉、凄清、古韵十足的旋律。

    其实,《苏武牧羊》诞生的年代并不久远。她的词作者是辽南盖平县(今盖州市)矿洞沟乡石洞村的蒋麒昌,她的音乐更令人难以置信,竟来自俗称“驴皮影”的辽南皮影戏。

    渴饮雪,饥吞毡牧羊北海边

    李娜的专辑已经不是人们所熟悉的单曲《苏武牧羊》,而是一个声乐套曲,唱的是一段真实的历史。

    公元前100年,汉武帝派中郎将苏武为正使,张胜为副使,带着助手常惠和百余名士兵,出使匈奴。

    就在苏武完成任务,准备回汉时,一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

    原来,在苏武使匈之前,有一个汉将卫律投降了匈奴,被封为丁灵王。卫律有个随从叫虞常,想杀死卫律,为汉朝除害。苏武的副使张胜卷进了这个事件中。结果,事情败露,虞常被杀,张胜为免一死,降了匈奴。

    苏武得知后,恐被牵连受审,有辱国格,遂拔刀自刎,却重伤未死。单于很佩服苏武的骨气,想留其为匈奴效力。派卫律几次前去劝降,都被苏武骂个狗血淋头。单于没了招数,便在大雪天把苏武关进一个大地窖里,不给饭吃,不给水喝,以逼迫他投降。苏武毫不动摇,渴了,就抓把雪;饿了,就撕扯毡毛吃。一连数日,居然不死。单于实在找不出更好的办法,又舍不得杀死这条硬汉子,便把苏武送到北海(今俄罗斯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边去放羊,说,“等公羊生了小羊,就送你回汉朝去。”

    北海一带,冬天特长,没有人烟,鸟兽都很少。单于不给粮食,苏武就挖野菜、逮野鼠充饥。实在冷得受不住,就挤在羊群里取暖。单于数次派人劝降,苏武毫不动摇。他每天放羊,眼望南天,抚弄着当初出使匈奴时汉武帝亲手交给他的那支使节(使节是一根七八尺长的木杆,顶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