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韩浩月:中国文化得了“…
以虔诚之心作严谨之文—…
叶小文:唱响民族正气歌
中国文艺界人士纪念文联…
中国文字博物馆首批入藏…
季羡林生前从未发表过的…
港台散文:同文同种同情…
“期刊与当代中国文学研…
图文:百名女子参加穿高…
李国文:苏东坡的口福 …
最新热门    
 
李国文:洋货的故事 探秘舶来品的历史渊源

时间:2009-7-23 17:57:26  来源:不详

宋体> 

 

 

晚香玉

 

  刘姥姥初进荣国府,在凤姐的上房里,听到自鸣钟“咯当咯当”响起来,被吓了一大跳。那时候,乡下人不知什么钟啊表啊的,因为洋货,是属于城里人,而且还是属于特权阶层才能享用的消费品,她只有目瞪口呆了。

 

  在代,在京城,家中有洋货者,倘不是具有政治地位,就是具有经济实力,所以,曹雪芹写《红楼梦》,笔下就出现了许多洋货,一个丫环伤风感冒,能吃到一种“依弗哪”的西药,便可想而知贾府在其鼎盛时期,是怎样的不可一世了。

 

  文学作品也许有渲染的成分,其实现实生活更有过之无不及。以乾隆皇帝的宠臣和珅为例,咸丰上台,抄他的家,在籍没的物品中,竟有大自鸣钟十座,小自鸣钟一百五十六座,桌钟三百座,洋表八十个,可见洋货在这些权贵心目中的地位。

 

  外国人,称为“洋人”,外国货,称为“洋货”,是清以后的说。汉盛世,丝路大开,开放格局,不亚于今天。李白的诗《少年行》中,有“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句,可见当时的长安都城里,还有西域女郎经营的酒吧呢!那时,称外国人为“胡人”,凡来自外国的货物,都冠以一个“胡”字,以区别于中原产物。例如,直到今天还在中国人嘴边挂着的,胡椒,胡琴,胡葱,胡芦,胡瓜,胡豆,胡桃,胡萝卜,乃至于菠菜、玉米、番茄、番石榴等等物品,都是一两千年前中国人眼中的洋货。

 

  所以,汉唐时,从西域来,通过丝绸之路,故曰“胡”;明清时,从海上来,漂洋过海,故称“洋”。我记得小时候还有一个与“洋货”同义的词:“舶来品”,就是因为通过船舶运来,而不是通过骆驼背来的缘故,不过,这个词汇不常使用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