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金冲及:勾勒民族复兴史
青年人要为民族复兴读书…
经典中国·辉煌六十年 …
经典中国·辉煌六十年 …
《复兴之路》“老人”:…
汤一介:“21世纪初叶是…
书院复兴与国学热潮
国学联姻娱乐 复兴还是…
史灿方:复兴母语文化的…
季羡林任继愈离去:“国…
最新热门    
 
《复兴之路》创排手记 “80后”带来阳光

时间:2009-9-20 12:13:12  来源:不详
9月20日,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演。从2008年10月核心创意组成立到今年9月14日带观众彩排,五大乐章,30余个主要曲目诉说着亿万儿女对这片家园沉甸甸的爱,也凝聚着所有创作和演出人员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心血。记者从《复兴之路》宣传部主任、文艺评论家毛时安的创排手记中,从3200名演职员的忘我工作中,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份爱。 
  让“人民满意、中央满意”
  时间:3月20日
  地点:创作组西山驻地
  《复兴之路》创作组的驻地,在西山脚下一条百来米长的四季青双拥路甲一号的院子里。这里是武警森林指挥部的后勤基地,紧紧挨着西五环的边上。这条路冷僻得连许多北京出租车司机都摸不着边……
  我们的总指挥、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端坐在会议桌中央。会场里很安静,但看得出大家心里很不平静,都涌动着一股暖流。我看了一眼背后墙上挂着的“人民满意、中央满意、国际社会好评”的横幅,感到背上有一股沉甸甸的力量。
  传达完相关精神后,晓光部长就下阶段工作提了八条意见,其中特别让人感怀的是他提出,用人要不拘一格,一定要请有热情、有想法,但现在名声还不太大的人参与创作。
  团队阵容很了不起
  时间:4月6日
  地点:创作组西山驻地
  今天上午舞蹈部会议,为了让全国各地来的舞蹈编导能全面了解《复兴之路》的重要意义和创作全貌。总导演张继钢请阎肃亲自出马朗诵《复兴之路》的文学台本。年近八旬的他,戴着花镜,对着电脑大屏幕高声地朗诵着文本。没想到,阎老不仅字正腔圆,而且声情并茂。
  环顾会场,这真是一支了不起的艺术团队。文学部的任卫新是当年电视专题片《话说长江》、《话说运河》、《百年恩来》撰稿人。音乐部主任孟卫东是央视《新闻联播》、《神州风采》等栏目片头音乐的作曲。温中甲当年创作的电视剧《四世同堂》主题歌《重整河山待后生》传遍整个中国。舞蹈部主任是我国著名舞蹈教育家、北京舞院中国舞系主任潘志涛教授。舞美鞠毅为舞剧《妈勒访天边》制作的舞美,恢宏大气。灯光沙晓岚曾作为奥运会开幕式灯光总设计师,让世界领略了中国“光”荣。影视部主任刘星是影片《开国大典》和《国家利益》的编剧。舞蹈部副主任、朝鲜族舞蹈家李承淑是残奥会闭幕式海鸥造型的创意者。
  我能和他们认识,一同工作,尤其是能和他们一起为新中国60年大庆工作,打心眼里感到三生有幸。
  “80后”带来阳光
  时间:4月19日
  地点:创作组西山驻地
  昨夜下了一场雨。远处西山像一张刚刚画完的写意山水,湿漉漉的。
  ……
  走廊里可以看到肥墩墩学音乐的男孩刘苏忙碌的身影,他电脑玩得很溜。被大家昵称为“老杨”的杨烁,娇小的身影却能发出令人开怀的银铃般的笑声。还有大大咧咧的安徽姑娘韦薇,也是天天有事没事都笑着。金妮是中戏黄维若教授的学生,“漂”在北京以写作为生。她总是一个人静静地飘然而来飘然而去。
  除了杨烁,他们现在都还没有固定的工作,可以算是“80后”的“北漂”。我们的剧组,由他们承担了几乎全部的烦琐至极的日常事务,他们还给剧组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辈的人物带来了阳光般的快乐。
  震撼人心的彩排
  时间:9月14日
  地点:人民大会堂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在诗人艾青脍炙人口的诗句引领下,169年中华民族的历史沉甸甸地在我们眼前一页页翻过。《山河祭》鸦片战争后的苦难抗争,《热血赋》革命战争年代的英雄悲壮,《创业图》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热情明朗,《大潮曲》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令人心潮激荡。当看到《中华颂》,美丽的星光下,舞台中央360个各族青年男女互相依偎着,沉浸在幸福中,我们百感交集。
  在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全场观众20多次热情鼓掌喝彩,不少观众眼里噙着激动的泪花,有的还情不自禁地跟着演唱和表演的节奏打起拍子。
  从今年3月来到北京,目睹着《复兴之路》从创意文本到排练、到合成、到联排、到彩排的全过程,目睹了剧组以一种完全超常规的拼搏创造文化奇迹的时候,我为自己参与这项伟大的文化工程而自豪。
  (陈原、李舫、兰洁采访整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