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朱佳木…
学者:中国建设软实力不…
习近平参观柏林中国文化…
“首届中日学者中国古代…
木村宣彰在中国佛学院作…
王作安通过人民网祝福新…
香港宗教界举行庆祝新中…
非遗项目迎来中国年 入…
余光中:中国人不得诺奖…
余光中:中国人不得诺奖…
最新热门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朱佳木:当代人不能写当代史吗?(2)

时间:2009-10-13 11:10:29  来源:不详
如何看待两个30年的关系

    《思想者》:在新中国60年历史中,如果以改革开放为界,前后刚好大体各有30年。您认为应该如何科学地客观地公平地看待这两个30年的关系?

    朱佳木:总起来说,我认为新中国60年的历史是一个完整的光辉的整体。既不能用前30年否定后30年,也不能用后30年否定前30年。

    毋庸讳言,改革开放前的30年,我们党在领导人民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过程中,犯过不少错误,有的错误甚至是全局性、长时期的,给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造成过严重损失。我们说新中国60年是光辉的整体,当然不等于说那些错误也是光辉的。但我们也绝不能因为存在那些错误,就否定那段历史是新中国光辉60年的重要组成部分。邓小平曾说过,前30年,我们尽管犯过一些错误,但还是“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这是前30年的基本方面,是我们总体评价那段历史的主要依据。正是这个基本面,为后来的改革开放奠定了政治前提和物质基础,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起点。

    改革开放后的30年,我们在许多方面都大大超越了前30年,使国家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对此大家都有切身感受。看不到这种超越,混淆前后两个30年的显著区别,就会看不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究竟“特”在哪里。但同时也要看到,这种超越并没有离开科学社会主义的轨道,而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前后两个30年的区别并不是社会基本制度、国家核心领导力量、意识形态领域指导思想的区别,更不是执政党的宗旨和远大奋斗目标的区别。看不到后30年与前30年的连续性,把前后两个30年割裂开来,就会看不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是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别的什么道路。

    在新中国走过60年之际,认识新中国历史的整体性,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对自己民族和国家历史的认知,从来都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主流文化和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重要精神支柱之一。各个阶级各种政治力量,无论是为了维护一个政权还是为了推翻一个政权,都无不高度重视对历史特别是对国家史解释的话语权。古人说过:“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毛泽东也说过:“历史上不管中国外国,凡是不应该否定一切的而否定一切,凡是这么做了的,结果统统毁灭了他们自己。”所以,我们要特别重视和加强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国史研究和宣传,把国史教育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国民教育之中,用历史来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和正确性,抵制各种歪曲新中国历史的错误思潮和观点,努力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思想者》:谢谢您。(田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