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吉林:残疾人申请小额贷…
孤独季羡林:难以摆脱争…
季羡林:国学应该是“大…
“国学网”创始人尹小林…
季羡林:永远的长寿眉爷…
季羡林:站在胡适之先生…
追忆任继愈季羡林:任老…
季羡林:对我影响最大的…
李祥林:华夏戏曲中的男…
吉林:800万元善款助40…
最新热门    
 
张德林:听靳以谈梅兰芳

时间:2009-10-13 17:36:23  来源:不详

1

   

    靳以是散文家、名编辑,也是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但很少有人知道,靳以酷爱京剧,称得上是学者型的戏迷。他是天津人,会唱余派和梅派,而且唱得很好。他对梅派艺术颇有研究,见解新颖。事实上,他跟梅大师是有过不少交往的。

   

    我解放初期在复旦中文系求学期间,聆听过靳以师一学年文艺学课程,他在讲课时经常涉及京剧和梅派艺术。他编选的一部文艺学参考书收入了全出《打渔杀家》。我自小受家父影响,看过不少名家演出,家里还有一台手摇大喇叭留声机和数以百计的京剧唱片,一边听一边跟着哼,无师自通地学会了一些唱段。遇到了这样一位名作家名教授,我当然迫切希望从他那里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那时,方令孺教授是指导我们的写作老师,她老人家热情好客,对青年学生爱护备至,我又是“教师思想改造”的学生代表,几乎每周都要到她家去一二次。靳以师称方先生“九姑”,两人又是最知己的同事和朋友,所以也经常去拜访她。我在方先生家多次遇见靳以师。靳以师一口脆亮的北京话,有问必答,滔滔不绝,一谈就是一二个小时。从中我才比较深入地了解他对京剧,特别是对梅派艺术许多见解。

   

2

   

    梅兰芳是位男旦。靳以认为男旦是中国京剧史上的独有现象,这跟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传统密切相关。从陈德霖、王瑶卿到梅兰芳,男旦逐渐唱主角,这只是个特殊的历史过程,不可能永远这样下去。

   

    梅兰芳是四大名旦之首。论扮相,论演技,他当之无愧。

   

    不要小看“扮相”,对男旦来说,这是个十分重要的先天条件。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观众对梅兰芳的评价是“比女人还要女人”。他个子适中,不高不胖,五官端正,俊美灵巧;在舞台上,他的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投足,手眼身法步,活脱脱像个女人。梅兰芳扮演的古代女性形象,很有大气,雍容端庄,落落大方,以虞姬、穆桂英、梁红玉为最佳。程砚秋的演技也很有功力,可惜扮相远远不如梅兰芳,他个子魁梧,四十多岁便已发胖了,难免吃了大亏。其他二位也远不如梅兰芳。梅兰芳在二三十年代,拥有大量观众,走遍大江南北各大城市,红得发紫。当时任何旦角都无法同他媲美。

   

3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