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网络文学:不关风化体,…
侯耀华回应代言嘴很硬:…
名人故居:不能牺牲在“…
饶宗颐:不仅天人合一 …
诸葛亮家庭财产清单:不…
郭敬明:不在乎韩寒说“…
书法申遗成功:不意味着…
朱小龙:不妨对“大学联…
李汉秋:不妨设中华情侣…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不…
最新热门    
 
五谷:不该被冷落的大家——读《郑振铎传》有感

时间:2009-11-27 11:56:47  来源:不详

在单一的领域,郑振铎不一定是位列其首的大家,但像他那样集多种身份于一身而在各个方面成果斐然者,在现代中国恐怕不多见。

 

 

 

《郑振铎传》 陈福康著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9年7月第一版 551页,98.00元

 

  他的名字不应该被淡忘!这是笔者花了半个多月时间,读完五十六万字的《郑振铎传》后的第一感觉。

 

  笔者好事,在“谷歌”上作了一番查询,有关郑振铎的条目仅19万条,而沈从文的条目则高达453万条,张爱玲110万条,巴金668万条,郭沫若746万条。查询“百度”,结果相近:郑振铎37.9万条,沈从文168万条,张爱玲760万条,巴金190万条,郭沫若286万条。显然,郑振铎先生是冷寂的。

 

  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应“为振铎兄写一部传记。这对帮助人们了解‘五四’以来的新文化运动大有好处”。 叶先生还说:“写振铎兄的传记用不着什么夸张的手法,只要求内容翔实,他那充满激情和活力的品格就足以使读者受到感染了。”

 

  陈福康的《郑振铎传》就是这样一部没用“什么夸张的手法”,“内容翔实”的传记,记述了这位“对新旧文化都有相当的建树,集作家、翻译家、编辑出版家、藏书家、版本目录学家、文学史家、版画史家、大学教授、政府官员诸多身份于一身,堪称二十世纪的文化大家”的六十年人生。

 

  郑振铎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传记中写道:从学生时代起,郑振铎就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曾与瞿秋白等人一起编辑旬刊《新社会》,他起草的《发刊词》中说:“中国旧社会的黑暗,是到了极点了!他应该改造……我们改造的目的就是想创造德莫克拉西的新社会——自由平等、没有一切阶级一切战争的和平幸福的新社会。”

 

  传记详细介绍了郑振铎作为中国新文学运动的先驱和主要领导者之一,倡导现实主义文学,是中国儿童文学领域的拓荒者,也是民间文学和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