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学诚法师在国家图书馆主…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校…
中国已在全球88个国家和…
中国·广川董子文化协会…
中国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公…
中国三建筑入选2009年联…
漫画版《西游记》再现经…
我对中国文学是友好的—…
“中国玉文化名家论坛”…
哈佛女毕业生为救中国未…
最新热门    
 
《中国文化的展望》:看中国文化何去何从

时间:2009-12-16 11:44:05  来源:不详

 

 

 

《中国文化的展望》 殷海光 著 上海三联书店 2009年9月

 

  殷海光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台湾最有影响的知识分子,在20 世纪中国思想史上有重要的地位。他继承“五四”的精神和传统,一生为追求真理而奋斗;他称自己为“五四之子”,是“五四后期人物”。在台湾的20年间,他反抗专制统治,追求民主自由,致力思想启蒙,成为当时台湾知识界的一面旗帜,是五六十年代台湾青年学子的精神导师;他也因此受到台湾国民党当局的迫害。殷海光是一位赤诚的爱国者,在抗战时期,他毅然从军,是当时第一个从军抗日的研究生。

 

  殷海光撰写了大量的文章,批判专制极权,传播民主理念,这些著述以其深刻的思想、缜密的逻辑、饱蘸激情的文字影响了海内外的知识界和普通民众。

 

  《中国文化的展望》是殷海光先生晚年最重要的著作,是现代思想史上一部重要文献。该书在殷海光的学生李敖的帮助下,于1965年底在台湾文星书店出版,但很快就被当局查禁。当时台湾、香港学术界对此书反响强烈,许多知名学者撰文评介此书,称《中国文化的展望》展示了“一个中国知识分子追求中国现代化的学术良心与道德勇气”,是“讨论中国文化问题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此书在大陆学术界也有相当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雷颐教授曾在第191期《学习时报》上发表书评,把台湾五六十年代的著名自由主义学者殷海光的这部《中国文化的展望》誉为“不能忽视的中国经典”。

 

  就像殷先生在序言里所说的,其主题是在“论列中国近百余年来的社会文化对西方文化冲击的反应”的基础上,“试行导出中国社会文化今后可走的途径”。在本书中,殷海光采取西方现代社会科学的概念及逻辑分析的方法,叙述讨论十九世纪以来中国历史文化的变迁;也从世界架构的视野,检讨思索中国文化的前景。

 

  本书不仅是殷先生对“中西文化论争”这个问题的回应解析,还全面展现了他的文化观、知识观与人生观,具体反映当代自由主义者探求理想未来的思惟世界。在这部书里,殷先生呼吁“道德的重建”,鼓舞知识分子无畏威权,扛起道义责任的大纛。字里行间,透露出自由主义者的学术研究,和他的生命意义,实在不能须臾或离。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