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学诚法师在国家图书馆主…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校…
首届药师信仰与佛教文化…
中国已在全球88个国家和…
中国·广川董子文化协会…
中国三建筑入选2009年联…
漫画版《西游记》再现经…
《中国文化的展望》:看…
我对中国文学是友好的—…
“中国玉文化名家论坛”…
最新热门    
 
中国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公布 十八戏各获百万奖金

时间:2009-12-16 11:44:15  来源:不详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十五日在此间公布,改革开放后复排改编的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等十八部作品荣获大奖的同时,还将得到一百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优秀保留剧目是经过长期演出实践磨砺、经受了时间和观众检验的优秀艺术作品。本次评选活动以一九七八年以来首演并且演出超过四百场为起点,对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舞台艺术创作成果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查和筛选。这项活动从五月份启动,全国各地申报的作品近一千二百部,补报音像及文字资料后申报的作品达三百五十多部。


  获奖的十八部作品是:川剧《金子》、越剧《五女拜寿》、京剧《盘丝洞》及《三打陶三春》、河北梆子《钟馗》、莆仙戏《春草闯堂》、闽剧《贬官记》、眉户戏《迟开的玫瑰》、吕剧《苦菜花》等戏曲作品九部,《父亲》、《立秋》等话剧二部,《马兰花》、《一二三,起步走》等儿童剧二部,《时空之旅》、《大梦敦煌》、《长征组歌》、《丝路花雨》等歌舞杂技类作品四部,木偶剧《火焰山》。这些优秀保留剧目题材广泛、艺术品种多样,既包括传统戏、新编历史剧,又包括现代戏,脍炙人口、雅俗共赏,多数已成为经典之作。


  文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有的院团编演新剧目只重视获奖,而不重视剧目的长期演出,因此有的戏获奖之后便“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有些作品只有专家欣赏,观众不买账,“叫好不叫座”。而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的评选着眼于演出和传承,着眼于在演出中接受时间和观众的检验,更加符合艺术规律,有利于建立艺术生产的长效机制;这一评奖导向的重大变化,反映出政府部门对艺术规律、市场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以及与此相应的在文化管理手段上的不断调整和完善。 


  据悉,今后优秀保留剧目大奖将作为文化部常规艺术活动定期举行。今年没有入选的作品,还可参加明年的评选。文化部还将举办优秀保留剧目展演活动,进一步扩大这些优秀作品的社会影响。(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