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旅游…
曹操墓引发三国旅游热 …
各地争抢“中国旅游日”…
各地争报“中国旅游日”…
边疆考古学术与大众之桥…
安徽合肥推“雷人”旅游…
教授建议:邯郸安阳联手…
《大众电影》否认破产 …
老人旅游猝死 家属状告…
江南贡院石碑该不该挪 …
最新热门    
 
大众旅游会激活游记文化吗? 学者:有旅无游

时间:2010-1-27 12:35:52  来源:不详

大众旅游会激活游记文化吗?

 

民调显示《岳阳楼记》《滕王阁序》《黄鹤楼》是公众最欣赏的三大游记

 

  “春节假期我想和家人一起去三亚过年,享受一下阳光海滩。”北京市上班族刘卓研最近一直在联系旅行社,没想到春节游预订特别火爆,“价格都比平时涨了20%,不少2月14日的团已经订满了。再订不到,我们只能延后出发了。”

 

  有人说,大众旅游休闲时代已经到来。但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的留言引人深思:“为何大众旅游越来越火爆,却再也没有让人印象深刻的游记作品出现?” 

 

    在历史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文化传统,使得游记文学历代皆有佳作,《徐霞客游记》、《滕王阁序》等,文因景出,景因文传,都成为千古美谈。而今,旅游却成了“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来一问,什么也不知道”。

 

  当下还会出现足以传世的游记作品吗?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对283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1.5%的人表示不看好。其中45.1%的人认为“很难出现”,6.4%的人明确表示不会。仅9.7%的人表示肯定会出现。

 

“现在的旅游是‘旅多游少’,甚至是‘有旅无游’”

 

  清华大学美学教授、文化批评专家肖鹰,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国传统上没有旅游产业,著名的诗人李白、杜甫都是伟大的旅游家,他们旅游都是围绕自己的人生体验和诗歌等文学创作进行的。旅游是一种人和自然相融合的活动,是人对自然审美的重要形式。而现在的旅游被纳入了旅游产业经营活动,旅游业“一条龙”的模式化操作把旅行者规范在了商业产业链中。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