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李零新著《唯一的规则》…
丁杨:李零新作解读《孙…
李零:老子一二三
最新热门    
 
读李零之猛:敢得罪所有人的独立思想者

时间:2010-2-11 12:02:55  来源:不详

 

 

 

何枝可依 李零 著 三联书店 2009年11月

 

    我喜欢的人都是老李家的。诗人里面喜欢李白,武侠人物喜欢李莫愁,作家里喜欢李敖,学者当中喜欢李零。在我看来,学者里面李零最有趣,研究马王堆汉墓,研究“房中术”,研究兵法打仗,顺带搞一搞《论语》,兴趣够广泛,而且在每一个领域都是大家。

 

    李零很拽,谁的脸色都不看,接受记者采访不爽了中途拂袖而去。他中西都反,南北通批,批判"国学热"的时候,当代"儒生"们都心里发毛,因为学问比不过他,批评汉学家,汉学家们也不敢不重视,因为人家学问真大。

 

    李零称自己读书很杂,我总不以为然,觉得精深才是他的长项,但读了《何枝可依》,明白了李零所言不虚。考古、汉学、军事这些不说,对马恩的著作竟然手到拈来,造诣很深,且对谁都敢挑理。他还读《动物庄园》和《1984》,对两本书的理解之深,不下很多专门学者。这让我很是佩服。

 

    在《丧家狗》一书里,李零把孔子讲得很透了。《两种怀疑》一篇是一个补充。它让子贡和孟子PK了一下,谁是真正的继承人,谁是真正的卫道士。李零表扬子贡,批评孟子,尤其称许了子贡有怀疑精神,批判地继承,是真正的卫道士。李零说,“人们常常为信仰而争论,但争论对信仰最没用。信仰的特点是唯一性和排他性。孔子说,道不同,不相为谋。”孔子这话我一直觉得牛,但现在才觉得也挺排他。

 

    这篇文里有一张图,是李零跑到河南浚县,蹲在一块玉米地里读子贡的墓碑。那里正是我的老家,很亲切。我们老家还有个子路坟,不知他跑去看了没有。

 

    《先秦诸子的思想地图》讲了战国时期大半名人的籍贯和学术背景,读完即可速成为战国知道分子。学者杨义一直研究中国文化地图,用地理的坐标研究历史、文化的演进,李零用的也是这个办法。他推出的结论是:“先秦历史,武化革命,自西向东;文化革命,自东向西。”结论非常靠谱,讲述方式也极具趣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