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黄朴民:“国学”断想
杨建民:王力沈从文论争…
杨建民:朱自清与《闻一…
陈鲁民:从诺奖获主“没…
陈鲁民:“不红不紫”也…
何季民:遥看新中国“开…
仲伟民:茶叶改变世界
陈鲁民:学会“淡出”
李芳民:真情·知音·境…
邬时民:《水浒传》中的…
最新热门    
 
何季民:由《孔子》热映想及淘“孔书”

时间:2010-2-25 12:40:03  来源:不详

写孔子及学说的书,可以称之为“孔书”。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旧“孔书”除“批孔”的外已很少见,十多年来,笔者只淘得《孔子》、《历代尊孔记孔教外论》与《半部论语与政治》三本。如今一边翻读孔书史籍,一边品评电影《孔子》,别有一番滋味留在心头……

 

  1995年里,笔者无意间逛到学院路老人大出版社南边的一个小门脸里,店里搭挂着不多的服装,还摆放着一些小百货,空荡荡的十分冷清,却奇怪地成堆码放着深红色的硬皮精装大书。走近一看,竟是《孔子——纪念孔子诞辰2540周年》大型画册,想起按照复古尊孔提倡过的“孔子纪年”,2540年即公元1989年出版,才卖20元一册,还积压着不见人买,更似乎少有人知。

 

  当年告别“批林批孔”实行改革开放,孔子重回人间不久,2540周年纪念没有太大动作,加上国内印刷质量还有差距,所以这本首都博物馆与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共同编著的大型画册,却是由日本的见闻社与京都写研公司制作,不仅有中英文,还有日文对照,封面与首页是溥杰题字的孔子画像,接着是溥杰与周谷城题词的“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孔德成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孔子基金会副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孔德懋书写的《前言》手稿与照片……内容为孔子生平、曲阜“三孔”、北京国学孔庙、孔子对后世的影响和孔子年谱五部分;虽然图文并茂、文字精练、制作精良,但从内容看只能算“普及读物”。

 

  值得一提的是,画册中只印出一幅文革破坏的照片。其实全国孔庙的覆灭,早起在清末民初,只记文革灾难而不记其他,有失公允。

 

  当时曾兴奋地把这冷藏在中关村的《孔子》画册当作“大发现”,赶快告诉时任《中国商报“收藏专刊”》的副主编、现在《中国收藏》的社长徐舰,无奈那时淘书对这样的“新孔子”并不感兴趣。又是十多年过去,尽管于丹等把《论语》烧得火热,这本成了旧书的精美《孔子》画册,在网上也仍只卖30大元。只怕孔子会像电影《孔子》一样,演得离我们很近,其实离得很远。2550周年——幸免于难的“毒草”

 

  1999年,纪念孔子诞辰2550周年的气势大涨,北京举行“孔子文化周”,“孔子与儒学知识竞赛”、“孔与儒学”展览、“纪念孔子诞辰2550年学术座谈会”、“有奖征文”等等,还在北京孔庙一连举行了两次“祭孔”,报道说“全国各地的孔庙”都举行了“祭孔”等活动。

 

  京城卖旧书者,常会瞄准获利时机,一些相关旧书也会“啃节儿”上市。就在那年前夕,笔者淘得了《历代尊孔记孔教外论》一册残本——撕掉了封皮看不出书名,或许正是这棵“毒草”得以幸存的原因,也有幸让我们看到了几页真实的历史。

 

  孔庙或文庙曾是遍布中国城镇的标志性建筑,据说“孔庙最多时有一千多座”,其实怕远不止此。可是现在还能找到几座?孔庙或文庙的覆灭,多数不是毁灭在外敌入侵,也不仅是消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