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徐永光:赵本山的《捐助…
徐永光:赵本山的《捐助…
徐永光:赵本山的《捐助…
布什退休生活曝光:常被…
王海光:钱学森之问·名…
李旭光:读书二得
胡润“倒霉富豪榜”曝光…
央视曝光:手机待机也可…
林之光:日食时的异常天…
明廷强 林存光:董仲舒…
最新热门    
 
徐永光:赵本山的《捐助》误导公众会成世界笑料(3)

时间:2010-2-26 12:45:21  来源:不详
慈善可以“作秀”但要有分寸 
  中国青年报:还有人认为一些明星和企业的高调捐款行为是作秀。您认为慈善可以作秀吗? 
  徐永光:如果把慈善行为的高调宣传称为“作秀”,慈善可以“作秀”,但也要有标准和分寸。联想集团去年搞过一个青年公益创意大赛,从地区分赛到全国总赛,投入宣传的钱,比资助金额不知大多少倍,活动收到青年公益创意计划书1万多份,把整个行业都搞热了。这里当然有“秀”的成分,但那是多么漂亮的“秀”啊! 
  但有的企业给慈善机构捐款,要求机构给它做许多软广告宣传。基金会因拉捐款难,也只好答应,通过组织与媒体的关系,把捐款宣传做得比企业硬广告投入还要大。这也是企业为什么愿意给政府背景硬的慈善组织捐款的原因,有的还因此换来更多的利益,结果把慈善捐款扭曲为高级的“钱权交易”。 
  中国青年报:我们好像更多强调捐助者的义务,很少关注受助者的义务,您觉得呢? 
  徐永光:受助者当然也有相应义务,比如接受公益机构资助的大学生,应根据要求向捐款人和公益机构报告学习情况,承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等。但现在有一种不好的倾向,就是不顾及受助者的自尊心,让受助者在大庭广众面前排队领取捐款,唱感恩歌等。如果因此造成对受助者的伤害,这种帮助还有什么意义?我听到一些受助者说,他们受不了这个! 
  另外,有些慈善机构给了人帮助后,让受助者签署诸如“未来有能力时也以捐款回报”的协议。这是多此一举,这违背了慈善捐款应完全出于自愿的原则,这样的所谓捐助,也就成了变相贷款,需要受助人还贷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