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徐永光:赵本山的《捐助…
徐永光:赵本山的《捐助…
徐永光:赵本山的《捐助…
布什退休生活曝光:常被…
王海光:钱学森之问·名…
李旭光:读书二得
胡润“倒霉富豪榜”曝光…
央视曝光:手机待机也可…
林之光:日食时的异常天…
明廷强 林存光:董仲舒…
最新热门    
 
徐永光:赵本山的《捐助》误导公众会成世界笑料(2)

时间:2010-2-26 12:45:21  来源:不详
我不赞成简单地给章子怡扣“诈捐”的帽子 
  中国青年报:如今很多人不太信任部分慈善机构,原因是他们担心善款的落实情况。您觉得这种担心有必要吗? 
  徐永光:人们不太信任一些慈善机构,这也是实情。中国慈善机构大多有官方背景,因为“靠山”硬,有些机构接收大量捐款并不是凭借优秀的管理和自身的公信力,而是对慈善资源的获取带有垄断性。在发生大的自然灾害时,政府往往规定捐款只能捐给某几个机构。汶川地震收到的760多亿元捐款,八成进了政府财政账户。对捐款使用知情权的回应,只能是“经过国家严格审计,肯定没有贪污腐败问题”。结果,汶川地震捐款人了解捐款使用结果的,只占4.7%。 
  这种高度垄断的体制是不利于提高慈善组织公信力的,也不利于慈善行业内的平等竞争。其结果必然抑制慈善组织发展和管理水平的提升,使得优秀的慈善组织凤毛麟角,也使公众对慈善组织信任度不高。提高慈善组织的公信力,一靠内因,即慈善组织自身改革创新,实现民间化转型;二靠外力,就是公众监督、问责——你干得不明白,我就不给你捐款,不管你的背景有多硬。面对现在发生那么多撇开慈善组织自己搞募捐的事,慈善组织也要扪心自问有没有责任。 
  中国青年报:其实舆论对陈光标也有种种疑问,比如捐款金额是否有水分,资金何来,用到何处等。 
  徐永光:陈光标做的是真慈善,捐出的是真金实银。我和他有过多次深谈,对此没有怀疑,只是对他这种高调慈善的实际效果和效率有质疑。有一次,我听他说去年捐了11000台电脑,我非常惋惜。我告诉他:这里肯定有一半是浪费的!我到农村调查时,发现很多学校砸锅卖铁配置了电脑教室,却因付不起开机电费和没有合格的专业老师,就让电脑尘封在那里,直至变成一堆电子垃圾。一位校长告诉我,他打算让收废品的来收购这些电脑,因为“好歹一台还能收回50元,可以多少弥补点儿学校经费”。 
  中国青年报:最近,围绕章子怡的“捐款门”,社会讨论也很多。您怎么看捐助资金没有及时兑现的情况? 
  徐永光:知道一些,我不赞成简单地给章子怡扣“诈捐”的帽子。“诈捐”是恶意欺骗行为。章子怡是在汶川地震发生后承诺捐款,这些捐款一部分要通过在海外的慈善机构募捐获得,因为那不完全是她个人的捐款,她有可能受到外部因素的制约,捐款没有及时到位。这个事件还涉及慈善组织的管理程序和媒体报道的准确性问题。 
  关于慈善组织的管理,要看章子怡有没有与慈善组织签署捐赠协议。如果签了,就应按协议约定的捐赠金额、捐赠时间兑现捐款。慈善组织也应按其意愿落实捐款,并将实施结果报告捐款人。而如果没签协议,即便最后章子怡诺而不捐,也只能从道德信用上施加舆论压力,没法让她承担法律责任。 
  大众是明星的衣食父母,对明星苛责,当然无可厚非。所以,明星在参与慈善捐助时,一定要了解相关法律和知识,听取慈善组织的专业意见,审视自己行为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