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调查显示伦敦当选英国最…
赵本山《捐助》怎又最受…
《自然》调查称失去谷歌…
调查:你如何看待失业年…
调查显示三成人不接受单…
调查:您认为香港高校内…
80后“蚁族”生存状态调…
调查称70后80后过年两成…
慈善事业告别“法律真空…
调查:你会害怕春节期间…
最新热门    
 
调查:77.9%的人认为高考招生方式已需两会表决

时间:2010-3-3 11:01:47  来源:不详

2月28日上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了征求意见稿,其中对高考改革提出了具体的方向——改变“一考定终身”和“多元录取机制”,成为未来一轮改革的重点。

 

  高考加分,自主招生,中学校长实名推荐……最近几年,高考新政频繁试水,不仅让考生家庭眼花缭乱,也引发一轮又一轮社会争议。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进行的专项民意调查(3602人参加)显示,77.2%的人赞同高考回归“裸考”,13.0%的人未表态,不赞同“裸考”的只有9.8%。

 

  面对即将召开的“两会”,调查中77.9%的人表示,高考要不要“裸考”已经需要“两会”代表委员表决一下了。其中,40.3%的人甚至认为“非常需要”。

 

“裸考”:何其难,何以难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近年多期调查显示,每有一项与高考招生有关的改革措施出台,民意对“裸考”的呼声也就随之走高。2009年11月一项针对自主招生政策的调查显示,74.4%的人期待自主招生提高透明度;66.7%的人担忧权钱交易不可避免。12月的一项调查显示,高考加分政策已和择校费、大学高学费一起,成为公众心中三大“教育不公平”;76.9%的人建议取消一切可能滋生腐败的高考政策,让高考重新“裸”起来。

 

  民意呼声渐强,“裸考”却难再现。一些专家指出,之所以不能简单回归,是担心“裸考”不利于素质教育走强,也担心不利于平衡弱势群体利益。但本次民意调查发现,公众认同这两种考虑的比例都不高,分别只占26.3%和19.7%。

 

  与之对照的是,高达77.4%的人直指“裸考”会使部分既得利益者受到损失,阻力大在所难免;70.9%的人表示,多一种加分项目,就意味着多一个操作空间,一些人乐此不疲。

 

  “关键的问题是谁决策。如果普通老百姓可以充分参与决策,‘裸考’早实现了!”山东省潍坊市潍北学校教师李洪嵩认为,如今“关系”已经渗透到社会各个方面,也渗透进高考这片曾经的净土。任其发展,很多老百姓的孩子会难有出头之日。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