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揭秘:为什么曹操死在洛…
揭秘:为什么曹操死在洛…
揭秘:为什么曹操死在洛…
220年3月15日 曹操逝世
曹操是“魔鬼”?为何让…
曹操是“魔鬼”?为何让…
罄绣难书曹操墓(1)
罄绣难书曹操墓(2)
罄绣难书曹操墓(3)
辽宁男子:自称曹操七十…
最新热门    
 
曹操最后16年:在邺“坐强” 乐不思“许

时间:2010-3-17 6:31:51  来源:不详
在《三国志·魏书·武帝纪》中,“谯”字有6,“许”16、“邺”17、“洛”9。 
  “许”与“邺”,是曹操一生的空间“落脚点”。
  为方便辨析,上篇说完“洛”后,在此先“删除”6“谯”。
  《三国志·魏书·武帝纪》中,“谯”第一次出现,是说曹操“谯人也”,第二次出现是说曹操父亲曹嵩“去官后还谯”,似乎都不关政治。 

  第三次见“谯”,在建安七年(202年),曹操南征刘备,“公军谯(驻军于谯)”。第四次、第五次见“谯”,同在建安十四年(209年)——赤壁战败,“春三月,军至谯,作轻舟,治水军”,而后出兵合肥,屯田扬州,稳定江淮大局,“十二月,军还谯”。
  第六次,也是最后一次见“谯”,在建安二十一年(216年),“冬十月,治兵,遂征孙权;十一月至谯”。
  纵观曹操的一生,“谯”也就是他的籍贯与老家,行军途中路过一下而已。
  与“洛”、“谯”不同,“许”与“邺”则是他平定天下的支点。
  洛阳被董卓一把火烧掉后,他似乎只能先选择许昌落脚。
  曹操之前,夏、商、周以至秦、汉,统一王朝与帝国的都城一直在黄河一线游弋——在洛阳被毁、关中混乱,不能再为帝国都城的情况下,国都备选方案也许只有“许”与“邺”——曹操不能不受传统的影响:“许”是夏启之都(禹与启都阳翟,在许昌禹州),“邺”是盘庚之都(盘庚迁都于殷,在安阳西北)。
  当然,曹操的选择不是在故都重建新都,而是其地的战略位置。更重要的,是要权衡当时该地的城市基础。于是,“许”与“邺”入了曹操的“法眼”。
  当然,“许”与“邺”不同于西安、洛阳,有险可守;“许”与“邺”,都处于四战之地的大平原。
  夏、商选都,不以险阻为先,首先要解决的是吃饭问题,这与曹操那个时代的需要是相一致的。在天子不尊的时代,自力更生才是最重要的。曹操在“许下屯田”,解决了兵团吃饭问题,遂“征伐四方……克平天下”。
  [196~203年]曹操8年“许时代”
  196年,曹操挟天子迁都于许——“许”字第一次出现后,自是“许”字连绵。
  197年,在《三国志·魏书·武帝纪》中,有曹操“遂还许”,“公还许”;198年,有“公还许”,“公还许”;199年,袁绍“既并公孙瓒,兼四州之地,众十余万,将进军攻许”,“公还许”;200年,曹操“与荀彧书,议欲还许”,“策闻公与绍相持,乃谋袭许,未发,为刺客所杀”,“汝南降贼刘辟等叛应绍,略(掠劫)许下”,“公收绍书中,得许下及军中人书(投靠袁绍的书信),皆焚之”;201年,“公还许”;202年,南征刘备,“公军谯”;203年,“夏四月,进军邺;五月,还许”。
  从196年至203年,在《三国志·魏书·武帝纪》16个“许”中,一连出现13个,其中7个曹操“还许”——这8年,无疑是曹操的“许下时代”。
  其间,曹操克平张绣集团、袁术集团、吕布集团等,并与袁绍集团在官渡展开决战,曹操就此统一了北方。而后南下征伐刘备集团;北上邺地,清剿袁绍集团残部。
  官渡之战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经典战役之一。
  建安五年(200年),曹操集团与袁绍集团相持在官渡(今中牟东北),展开战略决战。
  建安三年(198年),袁绍击败公孙瓒,而有青、幽、冀、并四州,控制了黄河以北地区。建安元年(196年),曹操迎献帝于许,东征西伐,控制了黄河以南,淮、汉以北地区。在黄河中下游地区,曹操与袁绍形成南北对峙。
  建安四年(199年)六月,袁绍挑选精兵10万,战马万匹,企图南下攻许。
  曹操部署:派臧霸率精兵自琅玡(山东临沂)入青州,占领齐(山东临淄)、东安(山东沂水)等地,巩固右翼;派人镇抚关中,拉拢凉州(甘肃武威),稳定翼侧(左翼为黄河、邙山、嵩山构成的天然屏障);亲自率兵进据冀州黎阳渡口(在浚县),命令于禁屯守延津渡口(在延津)并协助扼守白马(在滑县,当时在黄河南岸)的东郡太守刘延,阻滞袁军渡河长驱南下。同时,部署主力部队在官渡一带筑垒固守。
  官渡在鸿沟上游,濒临汴水。鸿沟运河西连虎牢、巩、洛要隘,东下淮泗,为许屏障,自是袁绍取许的要津。
  建安四年十二月,曹操正在部署对袁作战,刘备起兵反操,占领下邳(江苏睢宁),屯居于沛(江苏沛县),并与袁绍联系,打算合力攻曹。
  曹操为避免两面作战,于建安五年二月亲率精兵东击刘备,占领沛县,进攻下邳,迫降关羽。
  刘备全军溃败,只身逃往河北,投奔袁绍。
  当曹、刘酣战之时,谋士田丰建议袁绍“举军而袭其后”。袁绍以儿子有病为由,拒绝采纳。
  曹操从容击败刘备,回军官渡。
  为解“白马之围”,曹操“使张辽、关羽前登,击破,斩(颜)良”;袁绍“骑将文丑与刘备将五六千骑前后至”,曹操“时骑不满六百,遂纵兵击,大破之,斩(文)丑”——“良、丑皆绍名将也;再战,悉擒,绍军大震。公还军官渡。绍进保阳武(今原阳)。关羽亡归刘备”。
  官渡之战全面开打。曹操首胜。
  袁军初战不利,兵力依然居优。
  同年七月,袁绍进军阳武,准备南下攻许。八月,主力逼近官渡,依沙堆立营,东西宽约数十里。曹操立营与袁军对峙。
  袁绍构筑楼橹,堆土如山,以箭俯射曹营。曹军采取刘晔之计,制作霹雳车,发石击毁袁军楼橹。袁军掘地道进攻,曹军于营内挖横沟以破敌。
  双方相持3个月,曹操兵少粮缺,士卒疲乏,“汝南降贼刘辟等叛应绍,略许下”,曹操几近崩溃。
  荀彧“公以至弱当至强,若不能制,必为所乘”,让曹操得以坚持危局。
  曹操积极捕捉战机,击败袁军;再派曹仁、史涣截击、烧毁袁军数千粮车,袁军补给难继。
  同年10月,袁绍再派车运粮,并令淳于琼率兵万人护送,囤积乌巢(今延津东南)。恰在这时,袁绍谋士许攸投奔曹操,建议曹操轻兵奇袭乌巢,烧其辎重。
  曹操不疑,亲率步骑五千,冒用袁军旗号,夜袭乌巢。袁绍获知火烧乌巢,只是派轻骑救援,主力猛攻曹军大营。曹营坚固,一时难以攻下。
  袁军前线闻得火烧乌巢,军心动摇,大军遂溃。袁绍带领800骑,仓惶退回河北。
[203~220年] 曹操16年“邺时代” 
  曹操与袁绍的官渡之战,简而言之,可以说是黄河之南的“许”与黄河之北的“邺”之间的决战。
  当时,“邺”是冀州首府,“许”是天子之都。
  官渡之战前,曹操诸将皆以为不可战胜袁绍,曹操却说:“吾知绍之为人,志大而智小……土地虽广,粮食虽丰,适足以为吾奉也。”看来,曹操官渡之战前就看上了袁绍的地盘。 

  202年夏五月,袁绍发病而死;202年秋九月,曹操清剿袁绍集团残部。
  203年“夏四月,进军邺(袁绍儿子袁尚、袁谭‘夜遁’);五月,还许”。
  此后,“公之去邺而南也,谭、尚争冀州,谭为尚所败,走保平原”。袁氏兄弟相煎,袁谭向曹操请降。
  曹操引军北上,“尚闻公北,乃释平原还邺”,这是第三个“邺”。
  204年二月,袁尚再攻袁谭,“留苏由、审配守邺”;曹操引军洹水(在安阳),“既至,攻邺”;“夏四月,留曹洪攻邺”;秋七月,“尚还救邺”;八月,“邺定”。5个“邺”字,连绵出现。
  克邺,曹操立即下令:河北遭遇袁绍之难,今年免去租赋——这是曹操在其他地方不曾有过的命令;汉献帝马上予以回应:诏令曹操为河北“特首”(冀州牧)。
  曹操谦让,回到兖州。
  曹操、献帝缘何如斯?
  《三国志·魏书·武帝纪》云:起初,袁绍与曹操共同起兵。袁绍问曹操:“倘若举事不成,哪里可作根据地?”曹操问:“足下的意思是什么?”袁绍说:“我南据黄河,北恃燕代,兼有戎狄之众,南向争取天下,差不多可以济事。”曹操说:“我仰仗天下英才,以道治事,在哪里都可以。”
  说归说,当袁绍实现了自己的规划,南下争取天下时,曹操不是马上就说“袁绍的地盘粮食富足,不正可作为他送给我的礼物”吗?
  “邺定”,曹操在下令免收当年租赋后,又下达禁厚葬令、移风易俗令、大封功臣令等一系列命令。
  看样子,曹操看上了邺。
  其间,出现一个“公之围邺也”,说的是袁谭趁火打劫,负约背叛了曹操。
  205年,“公还邺”、“公之拔邺”。
  206年,有曹操“还邺”。其间曹操北征东北,追击袁尚,诸将云:“深入征之,刘备必说刘表袭许。”曹操决意远征,历年余而克定。
  208年春正月,“公还邺”,作玄武池,操练水师。夏六月,“公为丞相”;十二月,赤壁大战,曹操战败。
  209年春,曹操“军至谯”;十二月,“军还谯”——稳定局势,处理赤壁之战的善后工作。210年,下“唯才是举”令,作铜雀台(在邺)。211年,平马超、韩遂。克定关中。
  212年春正月,“公还邺”。
  213年夏四月,曹操“至邺”;五月丙申,汉献帝派御史大夫郄虑至邺,策命曹操为“魏公”,魏国建立——“曹”与“魏”在邺“合璧”——盖因曹操所居之邺,是战国七雄魏国的地盘,魏文侯时期“西门豹治邺”的地方。
  策命洋洋洒洒约2000言,盛赞曹操高于商之伊尹、周之周公等,最实质的内容则是献帝“今以冀州之河东、河内、魏郡、赵国、中山、常山、巨鹿、安平、甘陵、平原凡十郡,封君为魏公……其以丞相领冀州牧如故……魏国置丞相以下群卿百僚,皆如汉初诸侯王之制”。
  策命中,出现一个“许”字,是汉献帝对曹操功勋的历史回顾——“遂迁许都,造我京畿”。
  216年,《三国志·魏书·武帝纪》有“公还邺”,至“谯”(征伐孙权)。
  “夏五月,天子进公爵为魏王”。此后,《三国志·魏书·武帝纪》言及曹操,以“王”代“公”,如建安二十五年“庚子,王崩于洛阳”。
  218年,有“汉太医令吉本与少府耿纪、司直韦晃等反,攻许,烧丞相长史王必营;(王)必与颍川典农中郎将严匡讨斩之”。这最后一“许”,说明曹操已经坐大;反叛魏王,只能是飞蛾投火。
  203~220年,曹操的最后16年,《三国志·魏书·武帝纪》中写了16个“邺”字(《武帝纪》总共写了17个“邺”)、3个“许”字(《武帝纪》总共写了16个“许”),而且3个“许”中,只有1个与曹操直接相关,还是在203年,曹操“切割”“许”、“邺”期间——“夏四月,进军邺;五月,还许”。
  曹操最后16年,“邺定”而有冀州牧、魏国、魏公、魏王,已然“乐不思许”矣。
  曹操在邺“坐大坐强”,已然不需再在许都“挟天子以令诸侯”了。
  曹操的邺,已然是帝国的中枢。
  曹操最后16年,在邺“坐大坐强”,已不需在许“挟天子以令诸侯”,邺已然是帝国的中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